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422
努力打造现代化和谐制药企业——山东淄博新达制药公司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2007年5月,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新达制药新厂区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5月25日,新达制药整体搬迁至国家级高新区——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华国际医药工业园西园的新厂区。新区集科研开发、生产、物流、办公为一体,具有现代化、花园式的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新达制药快速增长的新平台。新达制药已经成为我国著名的口服抗感染药物生产基地、儿童用药基地和国内重要的中老年药物生产基地。

    ■产品——企业发展的基石

    业内人士是通过“新达罗”认识新达制药的。1994年,新达制药率先在国内引进“新达罗”这个连续十年位列世界十大畅销药之一的抗生素,并上市成功。随后又推出了“仙逢久”、“艾克儿”、“红极第”等一系列优秀的抗生素。目前,新达制药共拥有国家一类新药1个(顿灵),国家二类新药3个(尼尔欣、红极第、金喜利)。该公司抗感染药物已覆盖头孢类、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等全身用广谱抗感染药和抗病毒药、抗厌氧菌与原虫药、治细菌感染性肠炎腹泻药等领域,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成为我国口服抗感染药物生产领域的佼佼者。
, 百拇医药
    为了使儿童免受打针之苦,新达制药在推出成人剂型的同时还推出齐全的儿童口服抗生素产品。以头孢类系列儿童用抗生素产品为龙头,他们已陆续推出了儿科抗生素“新达罗”颗粒、“仙逢久”颗粒、“艾克儿”咀嚼片、“库欣”分散片、治疗儿童腹泻药“金喜利”等儿童抗生素,有效地解决了儿童用药剂型单调、剂量不易掌握的难题。

    2002年11月,依托新华集团“全国最大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和出口基地”的雄厚实力,新达制药开发出儿童退烧药——普菲特颗粒。普菲特的主要成分为尼美舒利,是一种新型的解热镇痛抗炎药。与目前市场上使用的传统药物相比,普菲特起效快,作用维持时间长,同时胃肠副作明显较其他同类产品小,病人耐受性良好,且为颗粒剂型,口感好,非常方便儿童服用,一经上市即受到临床的欢迎,成为公司儿童用药系列的重要补充。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将继续推出针对儿科疾病的优秀药品,把新达制药建成国内著名的“儿童用药基地”。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社会人口结构日益老龄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老年非感染性慢性病将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在这一领域,新达制药成功开发出国家一类抗糖尿病新药——顿灵。
, 百拇医药
    ■文化——企业发展的保障

    优秀的企业必然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新达制药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创建工作,以“清新健康,拓达平安”为企业宗旨,以“更新而立,诚达与共”为经营理念,在多年的管理实践中形成独到的以和谐、质量、奉献为主旋律的企业文化体系。

    和谐文化新达制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注重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内部与外部的和谐。该公司管理者认为,首先做到员工满意,才能实现客户满意,应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公司为所有职工缴纳齐全的“五险一金”,定期按照效益情况为职工增加工资,被评为淄博市“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在提高员工物质待遇的同时,他们还着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用人环境,为员工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公司致力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和谐企业,其厂房从设计到建设使用均充分考虑环保要求,建立起环境因素控制系统。该公司于2000年通过ISO14001环保认证,并于2005年顺利通过复审。
, 百拇医药
    质量文化作为从老军工企业发展而来的国有骨干企业,新华集团对药品质量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形成“产品质量关系企业生命,药品质量关系人的生命”的质量价值观,并培养出一批质量管理高手,现任董事长郭琴就曾兼任山东药品质量监测站站长。新达制药坚持新华医药集团“两个生命”的质量价值观,多年来,公司产品质量稳定,始终保持市场监督性抽查合格率100%。

    优秀的产品质量使新达制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众多殊荣:2001年,产品“新达罗”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2001年,新达制药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02年,公司产品“艾克儿”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6年,“新达德雷”干混悬剂成为国家发改委单独定价产品。

    奉献文化新达制药一向重视自己作为药企“治病救人”的社会责任,在众多社会群体性事件中发挥积极骨干作用。

    1998年,新达制药率先向长江特大洪水灾区捐赠药品80万元;2000年,积极支持我国政府三峡移民这一重大举措,向三峡库区贫困居民捐赠药品100万元;2001年捐赠50万元在淄博成立五所希望小学;2002年支持儿童教育事业,赞助第七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新达制药在广州、北京等疫情重地,无偿向当地的红十字会捐赠价值约200万元的抗病毒药品“邦纳咀嚼片”。

    凭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新达制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为社会提供安全、有效、经济的药物,努力创建中国一流现代化和谐制药企业。

    (焦玉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