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413
真情倾注谱写为民篇章——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鄞州分局规范药品市场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真情倾注谱写为民篇章——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鄞州分局规范药品市场纪实

     2002年6月7日,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鄞州分局(以下简称鄞州分局)成立。虽然该局是在“一桌一椅一人”的艰难环境中开展药品监管工作的,但怀揣一颗情系民众的心,凭着一股工作韧劲和一种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鄞州药监人在五年内不但实现了部门装备从落后到先进的改变,而且实现了鄞州药品市场从无序到规范的改变,从根本上保障了鄞州人民用药安全。

    ■“一库制”规范药品供应渠道

    鄞州分局对农村药品供应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发现,造成农村药品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卫生室药品供应渠道混乱。

    过去鄞州区农村卫生室药品采购主要有三种模式:批发企业直接配送、乡镇卫生院代购、自行采购。其中,第二种模式由于品种少、价格高、服务差、管理不规范,多数乡村医生不满意;第三种模式尽管符合市场规律,但由于缺乏引导和监管,重价格、轻质量现象难以避免,甚至出现向无证药贩采购假药现象,药品质量存在较大隐患。于是,在配送公司和村卫生室都感到第一种模式可行的基础上,鄞州局确立了“一库制”药品配送工作思路,明确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工作原则,构建了电话预订、即时配送、专人管理、定期结算的“一库制”药品配送机制,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区推行。据统计,自2004年起,全区525家农村卫生室的药械全部由鄞州区药品配送中心统一配送,覆盖面100%,每年药械配送金额都在3000万元以上。
, 百拇医药
    “一库制”药品配送的具体内容可以归纳为“五个一”:

    搭建一个平台。经公开推选,由鄞州区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新特药分公司成立区药品配送中心,落实仓库面积3000平方米,配备人员29人,配送专用车辆4辆,并制定了配套规章制度和服务公约,开通服务专线电话,搭建起药品配送平台。

    签订一份协议。镇乡(街道)医管会与区药品配送中心签订药品配送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由各镇乡(街道)医管会负责,引导各村卫生室参加药品统一配送。

    构建一个网络,即药品配送服务监督网络。每个镇乡(街道)医管会配备一名药品配送专职管理人员,负责药品配送统计、上报、货款结算及质量监管等工作。专管人员报酬由药品配送中心按配送金额的1%支付。

    搞好一个服务。药品配送中心向社会公开承诺:配送的药品凡是因质量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由配送中心负责。对配送的药品3个月内未售出的,村卫生室可全部退还给配送中心。在价格上,按照随行就市的原则,保证配送药品的平均价格与宁波同类公司相比较低,并根据市场变化,每季度统计一次药品价格,制成价格表分送给村卫生室。为减轻农民医疗负担,配送中心在采购药品时尽可能选择低价位、经济类药品,一般平均单价在10元以下。在服务上,配送中心保证每周送货一次,用量较大药品每周2~3次,急需药品当天送到,急救药品随要随送。有些药品如维生素B2、红茴香等价格低、效果好,但宁波市场无货,配送中心就想方设法到外地采购,以满足农民用药需要。为及时了解客户的反映,配送中心专门配备4名业务员,分片包干定期走访客户,以书面形式向客户征求意见,对客户提出的意见及时整改,并向当事人反馈。
, 百拇医药
    设立一个监管室。鄞州分局在药品配送中心设立监管室,对配送中心药械采购、储存、养护、销售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配送药械质量。

    通过实行药品统一配送,鄞州区药品质量明显提高,农民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统一配送前,由于采购渠道混乱和周期长,农村卫生室药品质量问题十分突出。据鄞州分局2003年初对102家村卫生室的调查,存有过期变质药品的就有34家,还有少数卫生室药品购进渠道不明。实行统一配送以来,由于药品配送周期短,药品质量有保证,全区500多家农村卫生室至今没有发现一起使用假药和从非法渠道购药案件。同时,由于药品配送环节少、价格合理,农村卫生室采购成本大大减少,终端药价得以降低,减轻了农民负担。据了解,目前村卫生室药品实际销售价格比国家规定的零售价低20%左右,每张处方金额比镇乡卫生院的低50%左右。

    由于药品统一配送经济、方便又安全,深受乡村医生欢迎。老宋是咸祥镇一家卫生室的负责人,行医多年,对“一库制”配送制度的优势感受颇深,他说,“过去上宁波采购药品,卫生室至少要关门半天,还要花费车旅费,采购数量一般为一个月使用量,不仅占用资金多,而且易造成药品过期。现在,随要随送,既经济又方便,实在太好了。”
, http://www.100md.com
    ■规范化建设提升卫生室管理水平

    2003年9月3日上午,鄞州区政府在邱隘镇召开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广鄞州分局在邱隘镇的试点经验,动员部署全区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从此拉开全区开展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的序幕。

    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具体标准可归纳为“一规范、二制度、三台账、四配备、五上墙”。“一规范”,即规范药品进货渠道,构建“一库制”药品配送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假劣药品流入农村。“二制度”,即制定农村卫生室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两项制度。“三台账”,即建立药品、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购进验收三本台账。“四配备”,即农村卫生室必须配备独立药房,个别业务量较大、药品库存较多的还须设立药库,药房、药库必须达到防潮、防霉、防尘、防鼠、防蝇及避光、通风的要求;必须配备与用药规模相适应的、便于药品分类陈列和储存的标准药柜;使用生物制品和其他有冷藏要求药品的必须配备冷藏柜,做到专柜储藏;药房、药库必须配备温湿度计及相应调温调湿设备,并一日二次做好温湿度观察记录,当温湿度不符合规定时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五上墙”,即乡村医生药事法规培训合格证书、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制度、药品效期表、质量承诺书、举报投诉电话要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底,全区525家农村卫生室全部通过规范化建设验收。规范后的农村卫生室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卫生室平均面积从40.5平方米增加到48平方米,诊疗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离,环境整洁;药品实行统一配送,渠道清晰可控;药品、医疗器械分类摆放,管理有序;乡村医生药品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而在此之前完全是另一种境况:房屋设施陈旧,人员素质不高,药品进货渠道混杂,药品储存条件差,管理制度不健全,尤其是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使用后不按规定进行毁形、消毒和回收现象严重。正因为此,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乡村医生和各级干部的一致好评:老百姓说:“这是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乡村医生说:“这是一场‘卫生革命’”;镇、村干部说:“没有一项工作像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那样,思想如此统一,行动如此迅速,效果如此之好”。

    ■严查制假维护市场秩序

    在整顿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鄞州分局根据基层现状把监管重点放在稽查打假上,切实维护群众和合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权益。在鄞州分局这些年查处的假劣药品案件中,2005年捣毁制作假高丽参窝点的案件成绩最辉煌,查获了整整两车共一万多盒假高丽参、朝白参的成品、半成品和包装用品。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初,鄞州多家零售药店出现假冒的铁罐装韩国产高丽参。经调查,这些假高丽参都是从一伙上门推销的不法分子手中购入,这伙人行动诡秘,每次上门最多带10盒产品,从不留电话号码,只是单向供货。一根多年生的优质高丽参价格上千元,而假的只需几十元,正是在巨额的利润诱惑之下,不法者铤而走险制售假高丽参、朝白参。追根溯源,只有找到制假窝点,才能有效遏制假高丽参在辖区的泛滥。可这根又在哪里呢?就在大家苦苦寻找线索之时,稽查大队突然接到一家药店打来的电话,说有人上门推销高丽参。稽查人员火速赶到现场,不料对方已抢先一步离去,现场只留下两盒假高丽参。

    2005年1月6日上午,线人向鄞州分局提供确切消息:在五乡镇的仁久村有人在拼装假高丽参。狐狸终于露出尾巴了!稽查人员迅速出击,到达制假现场时,三个工人正在拼装铁罐装高丽参,地上堆满了假高丽参、朝白参的成品及半成品,垒得一人多高的空铁罐占居了整整半个屋子!虽然犯罪嫌疑人百般阻挠执法,想逃避处罚,但在公安、工商部门的配合调查下,案件最终得到了圆满查处。

    几年来,鄞州分局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300多起,有效净化了辖区药品市场。而在这一数字背后是每一个鄞州药监人忘我的付出!逝去的是时间,留下的是一个个坚实的脚印,鄞州药监人将继续以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打造鄞州药品监管的无垠之堤。

    图为药品配送中心送药到农村卫生室。

    (文章由本报记者 赵宗祥 采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