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427
全身麻醉药市场——整体规模缓慢增长 跨国药企优势明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全身麻醉药市场——整体规模缓慢增长 跨国药企优势明显
全身麻醉药市场——整体规模缓慢增长 跨国药企优势明显
全身麻醉药市场——整体规模缓慢增长 跨国药企优势明显
全身麻醉药市场——整体规模缓慢增长 跨国药企优势明显
全身麻醉药市场——整体规模缓慢增长 跨国药企优势明显

     全身麻醉药是一类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药物。全身麻醉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使其被抑制,从而使意识、感觉和反射暂时消失,骨骼肌松弛,主要用于外科手术麻醉。全身麻醉药可分为吸入麻醉药和静脉麻醉药。吸入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而达到全身麻醉,为挥发性液体或气体,前者如乙醚、氟烷、异氟烷、恩氟烷等,后者如氧化亚氮;静脉麻醉药经静脉或肌肉注射而引起全身麻醉,常用的静脉麻醉药有硫喷妥钠、氯胺铜等。

    现代全身麻醉药首先应用于临床的是氧化亚氮(笑气),由Pristley在1772年发现,1844年Wells用于牙科手术。1818年Faraday发现乙醚,1846年乡村医生Long施行乙醚麻醉成功,是近代麻醉学的开端。1934年硫喷妥钠应用于临床,成为现代静脉麻醉的主要药物。1942年筒箭毒碱应用于外科手术。目前,吸入性全身麻醉药中最古老的氧化亚氮仍在临床广泛使用,乙醚、甲氧氟烷等现已基本不用,由恩氟烷、异氟烷、七氟烷、脱氟烷等替代。静脉全身麻醉药除硫喷妥钠外,尚有氯胺酮、依托咪酯、异丙酚等作用更好的新药相继补充。此外,各种新型肌肉松弛剂也替代了箭毒。
, http://www.100md.com
    根据ATC分类,全身麻醉药属于神经系统用药大类下的麻醉药亚类。2006年麻醉药的样本医院购药金额在神经系统用药的7个亚类中排序第二位,占据15.67%的市场份额。麻醉药又包括全身麻醉药和局部麻醉药两个次亚类。全身麻醉药一直占据着医院麻醉药的主要市场,且其市场份额仍然在缓慢增加。2004年~2006年全身麻醉药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3.58%、85.05%、85.66%。2006年全身麻醉药的样本医院购药金额为30598万元,在神经系统用药的18个亚类中仅次于精神刺激和益智药,排在第二位。

    图1:2006年神经系统用药各亚类份额

    图2:2004年~2006年麻醉药次亚类份额

    2004年~2006年样本医院购入全身麻醉药的数量、金额整体均呈上升趋势,数量、金额的上升速度基本持平。2005年、2006年全身麻醉药的金额增长率分别为33.86%、22.58%,医院购药数量的增长率分别为38.05%、11.38%。从曲线的走势可以看出,每年二、三季度购入的全身麻醉药较多,尤其是三季度为全身麻醉药的购药高峰。分析认为,这与考虑到病人的舒适度、避免感染等问题,手术多选择在春秋季进行有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图3:2004年~2006年样本医院购入全身麻醉药数量、金额

    七氟烷成长迅速

    排序前5位的药品中医院购药金额最高的为丙泊酚,该药市场优势明显,三年来一直占据全身麻醉药医院购药金额的首位。丙泊酚于20世纪80年代后在欧洲40多个国家上市,1996年英国ZENECA公司生产的丙泊酚注射液进口我国。该药具有脂溶性高,易于透过血脑屏障,起效迅速的特点,临床上用于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加强监护病人接受机械通气时的镇静等。2006年二乙丙酚占据样本医院全身用麻醉药整体市场63.33%的份额。

    排序前5位的药品中增长最为迅速的是七氟烷。七氟烷为吸入性麻醉药,具有水果清香味,血/气分配系数低,麻醉诱导迅速,即使长时间使用该药,患者麻醉苏醒亦很快,且对循环抑制轻微,对肝肾功能的影响小,还具有明确的心肌保护作用。因此,七氟烷成为目前主要吸入麻醉药,特别适用于心肌受损患者的全身麻醉。2006年七氟烷的金额增长率达到588.56%
, 百拇医药
    图4:2006年全身麻醉药样本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5位药品

    十大企业占据八成市场

    2006年样本医院购入的排序前10位的全身麻醉药来自61家生产企业,全身麻醉药市场集中度较高,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10位的企业共占据样本医院市场85.79%的份额。前10位生产企业中6家为合资或国外的生产企业,国内企业仅有4家。合资或国外的生产企业在前10位企业中占据76.18%,可见全身麻醉药的医院市场大部分仍被合资或国外药品生产企业把持。

    表1:2006年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10位企业

    麻醉学的快速进步极大地推动着现代手术学科的发展,以往许多难以耐受麻醉的危重患者现在能够安全地接受手术治疗。现代麻醉学的发展满足了现代社会高效率、低医疗成本与手术创新的需要,呈现两个特点:①满足复杂、危重手术,特别是器官移植术的需要。表现为麻醉中用药及监测技术日趋复杂,能够及时准确地调控与维持患者内环境稳定。②安全、高效地完成常见中、小手术,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麻醉深浅控制自如,患者苏醒彻底,没有麻醉并发症,手术日当天可出院。目前,国内在满足复杂、危重手术麻醉方面已赶上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例如危重患者的心脏移植麻醉与多器官移植麻醉的开展。

    中国药学会科技发展中心 翔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