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中医漫谈
编号:11457191
岭南医学源远流长(十三):行方布阵多争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3期
     张景岳,明末著名医家,其学术思想影响了岭南的一代医家,形成当时一派温补的医风。

    明清时期,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岭南地理优势的逐渐凸显,岭南与外界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明清时期是中医学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出现百家争鸣的景象,涌现出了陈修园、万密斋、李中梓、张景岳等著名医家。这些医家的传世之作对岭南的医家都有影响,但毕竟在资讯极其不发达的古代,距离阻碍了交流。但是,张景岳的学术思想却机缘巧合地影响了岭南医学的半壁江山。

    据考,《景岳全书》是张景岳晚年著作,成书后景岳去世,原稿于康熙三十九年庚辰由其外孙林日蔚带到广东,经广东布政使鲁超主持刊行于世,这是《景岳全书》的始刊本,或称“鲁本”。十年后,即康熙四十九年庚寅,两广转运使贾棠青南因其流传不广,这就是贾棠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