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153
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3期
     周 颖

    北京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几十家,惟独没有国家中医药博物馆,这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高度发展的产物,它发源于人类社会对文化遗存的珍视。自诞生以来,其功能在最初收奇藏珍的基础上不断扩展,最终成为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宣传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重要社会机构和教育基地。

    中医药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具有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的特色,至今仍造福于人类。传播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倡导科学精神,探求科学养生、走人与自然和谐之路,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步伐,建设一座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全国各地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中医药博物馆、医史馆,但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多数规模不大,藏品有限,特色不浓,仅仅反映了或当地、或学校、或企业、或家族的中医药发展历史和情况,离大型、系统、全面展示中医药文化悠久历史、发展轨迹和科研成果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国家有关部门曾对建设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项目进行过调研,并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但后来却无声无息了。搁浅的该建设项目方案是因为时机未到,是观念所至,是资金缺乏,是宣传不够,不得而知。

    近来网上出现的中医存废之争、陈晓旭之死对中医的非议等,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正面宣传中医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让更多的人分享中医药文化蕴含的丰富价值,使中医药文化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与参与中医药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在6月9日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我们不知道,作为宣传中医药文化最好的社会机构和教育基地,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