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324
LHRHa可治疗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8
     本报讯 患乳腺癌的年轻妇女往往担心化疗使她们不育,现在她们有了新的治疗希望。

    研究人员发现,原来设计用来治疗男性前列腺癌的激素疗法可能有助于治疗绝经前妇女的乳腺癌。醋酸戈舍瑞林可治疗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早期生长依赖于雄激素,而醋酸戈舍瑞林可以消除睾酮生成。科学家认为,像醋酸戈舍瑞林之类的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LHRHa)可以治疗乳腺癌。

    在英国,每年大约有1.2万名妇女死于乳腺癌。但年轻妇女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既能生存又能生育。化疗可以挽救妇女的生命,但也可以导致妇女绝育。科学家认为,高危乳腺癌病人可以选择化疗和其他药物,而LHRHa疗法则可以作为后备治疗。但有些医学专家也说,对于有些妇女,LHRHa治疗可以替代化疗。正如前列腺癌一样,很多类型的乳腺癌也是依赖于性激素刺激而生长,而LHRHa可以在大脑中形成一种“激素开关”,调节性激素的生产。

    研究人员发现,在化疗或三苯氧胺(一种内分泌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LHRHa,可以增加激素敏感性乳腺癌病人的生存几率。这种疗法可使乳腺癌的复发风险降低约13%,复发后死亡的风险降低15%。但该药物对雌激素不敏感性肿瘤患者无效。英国癌症研究会伦敦Wolfson研究所流行病学中心Jack Cuzick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分析了16项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共包括1.2万多例绝经前早期乳腺癌妇女。他们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说,“我们的分析结果表明,对于绝经前早期乳腺癌妇女,LHRHa是另一类有效的治疗药物。”LHRHa与化疗药物或者三苯氧胺联合使用,可进一步降低乳腺癌复发的危险。这些药物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作为使卵巢永久丧失雌激素生成能力的替代方法,但必须根据个体情况具体分析。”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Nicholas Wilcken和Martin Stockler医生说:“在高危乳腺癌病人中,化疗加三苯氧胺治疗应当仍然是标准疗法,对于绝经前妇女,加入LHRHa是合理的选择。”(迷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