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327
处方合理与否值得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8
     编辑:

    你好!

    我看了6月1日医院药房版的“处方不合理,该如何应对?”一文,有很多感想,我认为“处方合理不合理”值得讨论,应该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新的《处方管理办法》实施后,各地都要求对处方进行点评,而评价一个处方合理不合理,需要认真学习《处方管理办法》,对照《办法》进行评价,要评而有理,让大家口服心服,达到提高处方质量的目的。除了认真学习《办法》外,提高审核者的医学和药学水平,也是很重要的。《办法》对是否合理用药,如剂量、剂型、是否适应症、有无配伍禁忌等,都有明确的要求,这就需要审核者必须保证审核的正确性。新旧《办法》还是有很多不同点的,尤其是新《办法》明确了医师和药师、医疗机构的法律责任,值得关注。

    文章从“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好沟通技巧”、“药师要做有心人”、“用充足依据说话”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比较到位,也是评价处方时应该注意的问题。这样的讨论,比较实用,对落实新《办法》有很大帮助。

    读者 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