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9675
广州现13例输入性登革热 11人发病2人隐性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8日 信息时报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局获悉,广州某公司外派员工中,有13人登革热抗体呈阳性,其中11人已发病,2人为隐性感染。

    外派东南亚国家11人患上登革热

    据调查,广州某勘测设计公司于今年3月先后分两批外派23名员工到东南亚某国,先后有11人出现了发热、乏力、

    头痛、关节痛以及双下肢出血点等症状,发病时间为4月11日至5月14日。

    首批2人于4月14日回国,其中1人4月16日发病,被广州市疾控中心发现,4月23日出院。5月30日,第二批21名员工回国,第二天测出12份血样登革热抗体呈阳性,10人在国外发病,在当地按“疟疾”进行门诊治疗,2人未出现临床症状,应是隐性感染所致。

    发病时间较久无法查出类型

    据悉,市疾控中心发现疫情后,加强对该公司及员工居住地灭蚊,并进行员工健康监测。由于该公司最后1例发病时间为5月14日,已过了登革热的传染期,且之前1名在广州发病的员工也早已痊愈,所以,若未发病员工中不再出现可疑发热患者,则该起“输入型登革热”对广州市威胁不大。

    据该公司员工反映,在当地,附近居住的广西某电力设计院外派员工也有类似病人。

    据广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周端华介绍,广州蚊虫进入高繁殖期,登革热也进入高发期。此次10个在国外发病的员工,由于发病时间较久,现已无法查出感染的哪种类型的登革热病毒。

    市卫生局提醒赴东南亚小心

    接到疫情报告后,广州市卫生局已向省卫生厅、外经贸局、检验检疫局、旅游局等部门通报疫情。市卫生局提醒市民,到东南亚和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区工作、旅游或生活,应注意预防登革热,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涂抹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现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若房间无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应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回国后14天内,若出现不适应、不舒服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前往过的国家或地区。(蔡民 熊佳焰 黄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