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231
高考结束后警惕孩子过度放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8日专电(记者侯大伟)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结束了,多年寒窗苦读的考生和满怀期盼的父母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不管结果如何,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他们所盘算的就是如何去尽情放松——把欠下的睡眠补上、把落下的电视剧一口气看完、无所顾忌地泡在网上打游戏或者聊天……

    “对于大多

    数的考生而言,高考之前无论在学习生活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是非常紧张的。他们往往从凌晨起床开始,就泡在复习资料里一直到深夜,这种过度的紧张状态必然需要在一个阶段里进行彻底地释放。”有着多年大学新生管理经验的西南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王永杰,8日向记者解释了考生高考之后放松的必要性,但他也特别提醒说,放松一定不可过度。

    王永杰解释说,过度放松可能会让孩子本来已经养成的一些好习惯很快丢掉,同时形成很多的坏习惯,例如酗酒、抽烟、网瘾、泡吧、嗜睡等。

    他认为,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能力,没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临场应变的能力,在高考中是很难考出好成绩的,所以能考入全国重点高校的学生一般都是比较优秀的孩子。但是多年大学新生管理经验让他发现,一些新生往往体现不出这些优点,反而常常流连于网吧、沉迷于游戏;周末的时候,一些新生也经常三两“知己”相邀,喝酒、抽烟、打麻将等。“很多不良嗜好,都是在高考之后的那段放松日子养成的,这需要引起家长们的特别注意。”

    “放松的方式有很多,最好是家长能与孩子一起参与一些放松的节目中来,比如旅游、游泳等。一定不要因为高考结束了,家长就对孩子放任自流,而忙于自己的工作。”王永杰建议说,“还可以利用这一段时间,加强孩子们其他方面的爱好特长。比如一些男孩子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就可以让他去参加一些专业的培训班;女孩子喜欢舞蹈,可以让她们去学习舞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