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246
破解制假“迷阵”提升监管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9
     假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管近年来药监部门一直对制售假药保持高压态势,但受利益的驱使,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继续制假售假,而且造假的方法层出不穷、手段花样翻新,这就给肩负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职责的药监部门识假打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近几年的药监工作中注重收集各种相关信息,从破解制假的方法入手,探索打假的策略,研究监管的措施,使打假做到有的放矢,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针对假冒名牌产品的监管对策

    制假特点:将药品原料与一定辅料按正规的工艺加工而成,假药的外观性状与正规药品没多大的区别,快速鉴别为阳性,药品检验机构检验多为合格。这类假药往往以中成药、药品标准规定中不测含量的药品、糖衣片、性状为褐色药品的居多。这类假药的包装多数与被假冒药品的包装有细微的差别,如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往往提前印上去,而且印迹模糊、粗糙。

    对策:药监部门可以向被假冒的药品生产企业索取正规的包装进行比较鉴别,核实其是否生产过该批号药品。
, 百拇医药
    ■针对流动制假的监管对策

    制假特点:制假者先沿一定的路线选固定的、销售量大的药店,与其签订“合同”,索取需货量,然后,在当地购买一些糖皮质激素类和对症效果较好的片剂、胶囊剂、丸剂等药物,在偏僻的农村临时租用房间后,经简单的研磨,将其制成胶囊剂,在包装上标示某医疗机构或某研究所,再租用封闭货厢的小货车,沿订货线路进行隐蔽的现货交易,交货的地点一般不在营业场所,经营者也不把这类假药放在药店,而是暗中出售。

    对策:药监部门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交通发达的闹市区,而应把一定的注意力放在有销售假药线索的药店及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出现后遗症状的患者身上,并请求公安机关、居委会、村委会等协查携带空塑瓶、空胶囊和药品标签的外地人员。

    ■针对企业制假的监管对策

    制假特点:在包装内夹带宣传资料,修改说明书,或在说明书的背面及包装上宣传产品,添加中医名词术语解释,引用相关文献资料等未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内容,目的是夸大或变相夸大疗效,诱导更多的消费者购买。这类假药多为法律概念上的假药,产品送检往往合格。
, 百拇医药
    对策:药监人员应熟知和掌握《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及“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管理规定(暂行)”等法律、法规,对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进行认真检查。

    ■针对利用检测空白制假的监管对策

    制假特点:把一些疗效迅速、确切的化学药品加在中成药和保健食品的胶囊壳或糖衣中,利用现行药品标准中没有规定对胶囊壳或糖衣进行检测的空子,逃避监测。

    对策:药监人员应掌握一些药理、中药知识,根据标示的疗效,有针对性地请药检部门对胶囊壳、糖衣进行检测,以便快速、有针对性地检出加入的药品。

    ■针对药企与药商共同制假的监管对策

    制假特点:药品由合法的药厂生产,包装材料由销售商设计、印制。销售商为了促销,往往会在包装和说明书上印制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内容;外包装上商品名醒目而通用名不明显,且比例不符合规定。销售商通常在一个地区只租用少数药店柜台专销,当药监人员向厂方核实时,厂方很快便通知销售商,使其逃之夭夭。

    对策:药监部门可利用《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及“药品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书管理规定(暂行)”进行查处。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食品药品监管局 龚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