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041
《伤寒论》反事实条件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4期
     在《伤寒论》中记载着这样的一些句子:“太阳中风,脉浮紧,发热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躁者,大青龙汤主之。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服之则厥逆,筋惕肉目闰,此为逆也。”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反事实条件句。不太严格地说,反事实条件句也称虚拟条件句,又可以称之为反事实蕴涵。即这种条件句的前件不一定是事实,但可反映前件与后件的关系。反事实条件句在《伤寒论》中多以若、假令、设表示。如:

    “脉浮紧者,法当身疼痛,宜以汗解之。假令尺中迟者,不可发汗。何以知之然?以荣气不足,血少故也。”

    “太阴为病脉弱,其人续自便利,设当行大黄芍药者,宜减之,以其人胃气弱,易动故也。”

    反事实蕴涵与实质蕴涵、严格蕴涵皆不相同。反事实蕴涵是以经验为基础的,所要考虑的是前后件之间内容上或意义上的联系。而实质蕴涵只考虑条件句的前件和后件之间的真假关系;严格蕴涵是逻辑上的必然实质蕴涵,表明前件与后件之间具有逻辑上的必然联系。所以不能以实质蕴涵、严格蕴涵来刻画反事实条件句。用A→B,表示反事实条件句。

    分析“假令尺中迟者,不可发汗。”“设胸满胁痛者,与小柴胡汤。”等语,不能将“假令尺中迟者”和“设胸满胁痛者”语视为已然、实然”的事情,它是一种假设和虚拟,后面所谓的“不可发汗”和“与小柴胡汤”等,是在以往的经验基础上得出的建立在假设上的结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