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穿山甲
编号:11457053
穿山甲的药用价值与养殖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4期
药用价值,人工养殖技术,采集与加工
     穿山甲又名鲮鲤、龙鲤等,在动物分类上属鳞甲目、穿山甲科,为我国特种药用动物之一,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大量捕猎野生穿山甲,致使野生资源遭到很大的破坏。为了保护穿山甲野生资源,充分利用其药用和经济价值,目前,我国许多地方已经开展了穿山甲的人工繁殖与饲养工作,并取得了成功。

    药用价值

    穿山甲为我国特种药用动物之一,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鳞甲、肉均可入药。其药用部位主要为其鳞甲,药材名穿山甲,是名贵的中药材;穿山甲肉也供药用,药材名鲮鲤。

    穿山甲性微寒、味咸,具有消除溃痈、搜风活络、通经下乳、消肿止痛等功效。主治疮痈肿毒,风寒湿痹,月经停闭,乳汁不通,外用止血、止痛。

    鲮鲤性温、味甘涩,具有杀虫、行血、攻坚散瘀等功效。主治痹痛、经闭、大麻风等。

    人工养殖技术

    人工养殖穿山甲,可直接到专门养殖单位购进种用穿山甲,或得到有关部门批准许可后,到野外捕捉养殖。

    1.养殖场要求

    养殖场要求冬暖夏凉,温度以16℃~32℃为宜。在夏季高温季节,注意遮阳降温,在冬季要及时防寒保暖。根据情况可选择池式、封闭式、地洞式和木箱式等养殖方式。

    (1)池式养殖 在庭院安静处建多个20~40m2、高50cm的砖或石砌池子,形状为长方形或正方形,池底、池壁均用水泥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