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1457103
家庭药箱必备碘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4期(总第1113期 2007.06.11)
     据近期某报载,某药物协会调查了我国7个城市消费者的家庭常备药,其中消毒外伤用药的前三位是创可贴、风油精和云南白药。实际上,这三种药中没有一种是消毒药。

    在日常生活中皮肤常遭受各种外伤,如刀伤、擦伤、咬伤、蜇伤等。表皮的微生物或毒素可由伤口大量入侵,轻者导致化脓感染,重者危及生命。因此,受伤后必须分秒必争地清洁和消毒伤口。目前最简便可靠的消毒药就是碘酒,但为什么碘酒却没受到人们重视呢?

    一是人们不重视皮肤表面寄生着数百种致病力不同的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真菌等。在特殊情况下,如被动物咬伤时,还可能沾染狂犬病毒或蛇毒等。若不及时消毒,后果极为严重。

    二是人们误以为碘酒的刺激性太大,会腐蚀伤口、影响愈合。而实际上,碘酒对伤口引起的疼痛是短暂的,不会腐蚀伤口,而其彻底全面的消毒作用则是伤口愈合的保证。

    日常用的2%碘酒,对多种感染性皮肤病如化脓感染、真菌感染和病毒感染都有显著的防治作用。它应在消毒药中拔“头筹”,请大家赶快让它充实您的家庭药箱吧!, 百拇医药(秦士德 青岛皮肤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