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1457077
“健康空调”健康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4期(总第1113期 2007.06.11)
     今年夏季提前来临,我国不少地方的高温连创历史纪录,许多家用空调以及中央空调已陆续开启,以求舒适度过酷暑。但是,使用空调带来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空调系统容易“藏污纳垢”,如果不及时清洗空调,其中包藏的各种致病微生物就会随着空调输送的冷气飘入居室或公共场所,导致人们发病;二是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之下,与室外温度反差太大,人们身体无法适应这种反差,也有可能引起疾病,影响身体健康。因此,非常有必要提前对空调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

    长期在污染严重的空调环境下生活易遭感染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是国家队运动员集中训练的场所,这里曾经培养出783个世界冠军和86个奥运冠军。目前有数百位国家队运动员正在这里参加训练,其中包括多位世界冠军。2007年1月中下旬,这里突然受到了流感的袭击,40多位运动员发病。经过医学专家的细致调查,发现问题出在他们使用的集中式空调上。也就是说在这里所有的场馆都共用一套空调系统,靠一个大型的空气处理装置集中处理空气,然后通过管道送到各个房间。就这样看似相互独立的各个场馆、宿舍和食堂,实际上又是连通的。原来,传播病毒的罪魁祸首就是空调。
, 百拇医药
    本来空调吐出的应该是干净卫生的新鲜空气,然而由于管道污染严重,却吐出充满灰尘和各种病菌的“脏气”。长时间在污染严重的集中空调环境中生活,很容易引起对鼻黏膜、口腔黏膜甚至眼睛的刺激,还会产生呼吸困难、头疼头晕、胸闷等症状,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些症状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征”,并将其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及肥胖等共同列入人类健康10大杀手黑名单。家庭空调系统同样存在和中央空调一样的问题,家庭空调管道线路虽然不长,但是道理和中央空调系统一样,由于家庭空调控制的空间有限,由它排入到家庭居室中的致病微生物,按照单位面积计算,也不会少于大商场和高大建筑物。

    空调污染物会导致军团病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流行

    据悉,我国有超过500万个各类中央空调需清洗保养,而且每年正在以10%的速度递增,而这些中央空调中相当部分运行了20年以上却从未清洗,超过90%的受检中央空调系统存在细菌或灰尘污染。
, 百拇医药
    由于中央空调机组长期运行,通风系统极易污染,加之清洁不及时等原因,使管道中存留了大量尘土沙砾、炭类物质、结晶体等。空调管道内沉积的大量灰尘,这些可吸入颗粒物可能成为病毒的载体。导致军团病、流行性感冒和过敏性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表现的主要症状为头痛、发热、突发性咽喉痛、哮喘、皮炎和其他过敏性不良反应。更为严重的是,当建筑物内空气被流行性致病菌感染,而空调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清洗消毒,病菌会通过中央空调“散布”,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就更容易被传播开来。2003年非典流行时期,国家疾控中心明令禁止开启中央空调,就是这个原因。

    “军团菌”最早是从美国退伍的老战士身上发现的。人体感染上这种病菌后极易引起肺部恶性疾病,这种肺病治疗效果不佳,容易导致死亡。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2000年,世界各地因为中央空调造成的“军团菌病”暴发已有30多起,感染2000多人,死亡几百人。近日,广东省卫生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所对广州市的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进行检测,结果14家被检出军团菌呈阳性。
, http://www.100md.com
    空调的通风系统应定期进行清洗消毒

    2006年3月,我国颁布了《公共场所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应保持清洁、无致病微生物污染,各部件按要求每半年到一年清洗或更换一次,并每两年对通风系统进行一次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发生的卫生学评价,合格方可继续运行。不仅中央空调的通风系统应定期清洗消毒,家用空调也应如此。

    经过咨询专业人士得知,空调的日常清洗很有必要,经常清洗的家用空调一般不需特别消毒。一般的家用空调,只要用清水和专用清洁剂清洗过滤网就可以了,如果要对家用空调进行消毒,必须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和正确的配比方法,并且最好由专业人员来做。在消毒后,应该把消毒剂残液冲洗干净,因为消毒剂种类和浓度配比,主要是从杀菌角度考虑的,对空调设备有无腐蚀作用还很难说。

    因空调的内部装置比较复杂,如果有条件,应让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修清洗。如果自行操作,要注意保护好空调的内部装置。具体方法是:打开空调前罩壳,取出过滤网并用清水冲洗后晾干。再用消毒液喷洒过滤网,切勿把过滤网浸泡到消毒液中,因为塑料制成的过滤网浸在消毒液中容易被腐蚀。一般情况下2~3周进行一次消毒。
, 百拇医药
    个人如何注意预防空调病

    夏季,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学习,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在使用空调的背后,隐藏着杀机,稍不注意,就能惹病上身。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容易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在盛夏经常使用空调器的人常有上述经历。如果在空调房间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呆得时间过长,又衣着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或颈僵背硬,或腰沉臀重,或肢痛足麻,或头晕脑胀,或肩颈麻木。这些症状就是空调综合征,俗称“空调病”。

    低温环境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畅,使关节受损受冷导致关节痛;由于室内与室外温差大,人经常进出会感受到忽冷忽热,这会造成人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平衡失调就会引起头痛,易患感冒。“冷”感觉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在女性,寒冷刺激可影响卵巢功能,排卵发生障碍,表现为月经失调。空调房间一般都较密封,这使室内空气混浊,细菌含量增加,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增高,而对人们有益的负离子密度将会降低,如果在室内还有人抽烟,将更加剧室内空气的恶化。在这样的环境中呆得稍久必然会使人头晕目眩。
, 百拇医药
    在有空调的房间里,气流方向经常变换,气流速度增加,空气热量不断变动,这些因素干扰了人体的嗅觉,削弱了人体对空气中病菌、过敏原和异味的反应。由于空调的存在,房间内湿度太低,这就会对人体眼、鼻等处的黏膜产生不利作用。导致黏膜病。有时更因为空调房间里干燥而又温度适宜,病菌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易于引发较大规模的感染。空调机的噪音也会干扰神经系统。如果设计室内装修的时候,对空调机的安排不科学,这些问题会更突出。因低温最易引起妇女的自律神经紊乱,故妇女特别容易患空调病。其原因:第一是工作性质所决定,一般来说,女职工跑外勤少,坐定办公多;第二是夏季女装不但短衣短裙,而且衣单质薄,体表,特别是手足易于散热,易于血管舒缩失调;第三是女性的体质不如男子,对冷刺激较敏感而多畏寒。

    使用空调要有好习惯

    夏季,出汗比较多,有汗时进空调房,切记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切勿立于空调风口图一时痛快。
, http://www.100md.com
    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交换,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室温宜恒定在24℃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可超过7℃,否则出汗后入室,将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

    使用空调器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的污染源。

    室内空气流速应维持在每秒钟20厘米左右,办公桌切不可安排在冷风直吹处,因为该处空气流速增加将骤降3~4℃。

    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应适当增添穿脱方便的衣服,膝部覆毛巾等予以保护,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下班回家,首先洗个温水澡,自行按摩一番,如能适当运动,当然更好。

    安装了空调器后要注意,对老年人和婴幼儿应特别小心,因为他们的温度感觉差,体温调节亦差,以免为享受而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 百拇医药
    汽车空调的使用

    汽车空调的使用,给炎炎夏日里的驾车族们带来清凉的世界。但是,身处清凉的您有时会莫名的感到疲倦、皮肤干燥、不同程度的手脚麻木、头痛、咽喉痛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空调病。在使用汽车空调时,不要把温度打得太低,一般车厢内外温度差在10℃以内为宜;车内开着空调时,最好不要在车内抽烟,若吸烟,就要把空调的通风控制开关调到“排出”位置;不要躺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因为车内通风性差,开着空调睡觉,可能会因为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厢内而使人中毒;停在烈日中车内温度很高的车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让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按需要开启空调。

    特约专家: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刘士敬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蒋家騉 通讯员 黄显斌, 百拇医药(刘士敬 蒋家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