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50
小动作可防电脑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多握拳 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有时手指关节肿痛难耐,严重的还会患上滑囊炎。这个病的症状是:疼痛、肿胀、僵硬,手指伸展时偶尔会“咔吧”响一下。疼痛是因为肌腱滑动时牵扯了发炎和粘连的肌腱和腱鞘膜。滑囊炎的预防方法是,像运动前热身一样,打字前也要“暖暖手指”——上机前做一套保健操。先用力握拳,持续10秒后放开,然后活动肢体和全身,使上肢和手活动开,增强血液循环。

    常眨眼 美国对509名电脑使用者的一项调查显示,86%的人在电脑前工作时感到烦躁和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眼睛发干或者头痛。眼科专家认为,这些毛病与眨眼次数不够有关,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眨眼的次数仅相当于平时的1/3,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的分泌。长期这样,除了会引起眼睛疲劳、重影、视力模糊以外,还会连带引发身体的其他不适反应。专家的建议是多眨眼,每隔一小时至少休息一次。

    洗把脸 身体与电脑屏幕应保持不少于70厘米的距离。电脑屏幕产生的辐射量虽小,但日积月累会损伤皮肤,产生色斑。眼周肌肤会出现松弛、鱼尾纹、眼袋和黑眼圈。因此,上机时要涂防护产品,如隔离霜、粉底等,最好使用电脑防护屏。要避免在多台电脑的环境里工作,用完电脑后一定要洗脸。

    少戴耳机 佩戴耳机致听力损害的原因,主要是破坏耳蜗基膜上的毛细胞。如果毛细胞遭受损伤或破坏,听力就会出现障碍。经常戴耳机除损伤听力外,还能引起头晕、头痛、烦躁不安、精力不集中、精神紧张、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一系列综合症。使用耳机时声频应调到可听见的最小音量,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

    文/王小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