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220
不争一时之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丁俊晖和刘翔是经常在赛场上驰骋的中国运动健儿。在国外比赛时,两位运动员常常受到不文明者的辱骂。有一次,一位外国球迷连声叫骂,说丁俊晖是“中国白痴”,直到保安人员将其赶出场外。挨骂时,丁俊晖不为所动,专心于比赛。同样,刘翔也经常受到国外观众的不文明骚扰,尽管很委屈,但是,刘翔还是做到忍字为上,赛后再去调整心情,并用一句歌词自嘲说:“男人哭吧不是罪。”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些不文明的人故意对我国运动员大放厥词,目的是扰乱他们的心态,使他们赛前的精心准备毁于怒火之下,从而影响比赛成绩。倘若两位运动员真的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些事情上,那就上了人家的当。丁俊晖和刘翔恰恰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在辱骂面前,做到了不争一时之气,才得以赛出好成绩。

    现实生活中,不仅明星大腕会受到这样那样的骚扰,就是平常人也常常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外来干扰。对上班族来说,谁都有可能卷入单位纷争之中,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可能被论资排辈的潜规则压得喘不过气来;才华稍稍出众的人,可能受到嫉妒者的孤立。为了争一口气,很多人耗费了大好的青春,弄得身心两衰。我们应当学习上述两位运动员的做法,用心做事,不争一时之闲气,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宽容是通向幸福的大门。遇到纷争,宽容和忍让是最好的办法,吃点眼前亏并不是示弱,恰恰是展示器量的机会。如果事事都要斤斤计较,那么,你的器量必定越来越小,最后变成目光短浅、思想狭隘的人。有的人在长期的争斗中,学会耍伎俩,这种人更是与小人没什么两样。对别人的过失和伤害,能不计较的就不要计较,这样才能活得坦然,活得幸福。

    立大志,才能远小争。成大业者都会有意识地远离小纷争,因为他们知道,要实现人生的远大目标,必须做事专注,要看大处、顾大局。韩信年轻的时候,曾经忍受过蛮屠的胯下之辱,这并非软弱,而是心中有大志,不想让无知小人挡住前程。

    很多人都知道“让他三尺又如何”的故事,说的是两户人家为了争三尺宅基地打得不可开交,其中一户人家有人在朝里做官,于是千里修书,想请这位朝廷大员出面压住对方。在朝里做官的人可是见过大世面的,他哪里会在意这种小事情呢?马上回信叫自己家里人让地三尺,邻居受到感动,也让地三尺,于是,干戈化为玉帛。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那样的“三尺之争”,使当事双方都伤痕累累。而心平气和之时,他们也知道争一时之气没什么用。

    在此奉劝大家,不要把大好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无谓的纷争中,还有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呢。

    文/廖仲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