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61
柳州医学界攻克“蚕豆病”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6月5日,来自全国的遗传诊断专家小组经过连续数小时的论证,对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承担的广西地区G6PD(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诊断方法作出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近年来柳州市在医药卫生科研中,取得最高评价成果之一。

    据参加评审的专家介绍,G6PD缺陷(俗称“蚕豆病”)是中国南方最常见的遗传缺陷病之一,特别是广东、广西的发病人群较多。如果患者没有被及时发现,在使用特殊药物、进食蚕豆、感染等诱发因素下,可发生广泛性溶血性贫血等重症疾病,甚至威胁生命。但过去是通过生化检查诊断,这种诊断方法对携带隐性基因的女性患者误诊率达40%以上。这就给遏制遗传疾病、提高优生、降低残疾儿的发生带来了困难。

    2002年,柳州市妇保院承担了自治区卫生厅这一科研课题,在全区对疑似患者展开研究。5年来,科研组成员以婚检人群为基础,对4700多名青壮年男女进行了调查,发现440多例可能携带有G6PD缺乏症基因的个体,再进一步做基因检测,这一检测方法使总体检出率达到99%以上,解决了女性隐性基因携带者误诊率过高的难题。

    同时,在研究中建立了能同时检测中国人常见的11种G6PD基因突变技术,并创建了一套新的、完整的群体G6PD缺乏症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目前已用于广西地区该病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以让更多的病人及隐性患者得到早期发现。而最让科研人员自豪的是,他们在研究中还发现了中国人首次报道的G6PD缺乏症6种新的基因突变形式,其中4种为国际最新发现。

    《南国今报》2007.6.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