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71
饮食起居与传统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成年人中各种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富贵病”日益增加,青少年的体质、身心健康都存在很大问题。因此,提倡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显得十分重要。专家告诉我们,养生的要义在于平衡,即促进身体的平衡以及与外部环境的和谐。

    在我国,民谚就有“春捂秋冻”、“冬吃萝卜夏吃姜”等拥有广泛认知度和可行性的养生之道。传统养生是中国5000年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传统养生的宝库中汲取知识,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魄。

    实际上,传统养生就在日常的饮食起居中,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饮食起居无处不养生。下面就着重谈谈吃、喝、睡、行等方面的养生之道,为大家提供一些科学养生的具体做法。

    ▲吃:宜清淡讲五性

    饮食一是要适量、清淡。《黄帝内经》中说,饭量恰到好处补气,多了伤气;味道过厚伤气,清淡补气。老子在《道德经》里也讲过,过多吃美味的食物伤胃。二是要看食物的属性和身体的需要。任何可吃之物都离不开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体内热时应吃凉性的,体内凉时应吃热性的。如:胃热,应吃寒性的香蕉;胃凉,应喝热性的姜汤。如果吃反了会闹出病来。又如:每年立秋至秋分之间气候燥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