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54
长春62.9%的中学生视力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6月6日是第12个全国“爱眼日”,活动主题是“防盲进社区,关注眼健康”。卫生部门调查显示,长春市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达37.5%、中学生视力不良率达62.9%,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走进长春市某小学教室,五年级50余个同学中,竟有1/3的“小眼镜”。班主任胡老师说:“最愁的就是调座位,很多同学都要求照顾,但是将个儿小的孩子放在后面,又挡着前面的孩子。”

    “小眼镜”红红说,她平时喜欢躺在床上看书,妈妈多次提醒她,她都没在意。三年级的时候,她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到医院检查,发现近视了。现在不仅学习不方便,戴个大眼镜,运动也不方便。

    “青少年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旦患了近视,就很难治愈了。”长春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控制科胡科长提示说,读书时要求光线充足舒适,光线太弱而因字体看不清就会越看越近。另外阅读时间不要太长,以每30分钟休息片刻为佳。另外,要多做户外运动,经常眺望远处放松眼肌,可以有效防止近视。

    吉大二院眼科吴教授指出,学生防近视,握笔姿势很重要。临床调查发现,视力正常的学生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的孩子则习惯用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这种方式,会因手指遮挡视线,使人看不清笔尖,被迫低头或头向左歪,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增加近视的发病。

    电脑屏幕对眼睛的伤害也是不容忽视的。专家建议,“电脑族”要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最好把屏幕调到眼睛平视二十公分左右。另外,看电脑时,不要目不转睛,要经常眨眼来湿润眼睛。

    在营养补充上,“电脑族”应多吃各种水果,绿色蔬菜、鱼等,这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最重要的是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每隔1小时休息5~10分钟。

    《新文化报》2007.6.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