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65
“工作让我很快乐”——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工作让我很快乐”——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

     “李主任简直就是个工作狂,他好像从来不知道累。”对于同事们的评价,李军祥只是淡淡地一笑,说:“我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中医学,工作让我很快乐。”

    今年43岁的李军祥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不仅是个让病人挑大拇指的好医生,还是学生眼中的优秀教师和让同事们钦佩的科室领导、学科带头人。

    ■“为病人解除痛苦让我很有成就感”

    从小立志学医的李军祥,1987年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1990年如愿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我国中医药界鼎鼎大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1995年获博士学位。

    由于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前人经验,使李军祥在治疗慢性肝病如酒精性肝硬化、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肝囊肿、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以及慢性胃肠病如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反流性食管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方面尤为擅长,逐渐在患者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找他看病的人很多。李军祥每周要出两次专家门诊,本来应该中午12点下班,但为了尽可能满足远道而来的患者的需要,他不限号,来多少病人就看多少,每次出专家门诊都要看40多人次,当送走最后一个病人时,往往已经到了下午,吃不上中午饭对李军祥来说早已习惯了。有时因公出差不能出门诊,李军祥也一定要在出差回来后补上。他说:“看到有那么多病人等着我医治,我就感到有使不完的劲,为病人解除痛苦让我很有成就感。”
, 百拇医药
    一次,一位患乙肝后肝硬化腹水的韩国患者慕名找李军祥治疗,在住院期间,患者突然出现大量呕血,随后出现肝昏迷,情况相当危急。李军祥立刻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抢救。肝硬化病人最容易出现的是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而这个病人的情况很特殊,出血部位不在上消化道,这给抢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出血部位,就不能有效止血,病人将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此时,陪同患者的家属万分焦急,跪下恳求李军祥一定要尽力挽回患者的生命。李军祥经过细致观察,终于在病人的鼻腔内找到了破裂的血管,在耳鼻喉科医生的协助下,大出血被止住了。病人的生命暂时保住了,但是肝昏迷还没有解决,病人死亡的可能性仍有50%左右。此时,李军祥果断地采取西药抢救、中药促醒的办法,使患者的情况一步步好转。经过两天两夜的救治,患者终于逃出了死神的魔爪。而这两天两夜,李军祥一直没有回家,寸步不离地守护在病人身边。该患者出院时,病情稳定,肝功能已经恢复正常,患者的家属再次跪下,感谢李军祥的救命之恩。

    李军祥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有些病人康复后送来钱物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最多的一次,病人拿出了1万元现金。每遇这种情况,李军祥总是婉言谢绝,他说:“病人的心意我能理解,但医治病人是我的责任,而且我已经从中获得了满足感和成就感,这就足够了。”还有许多病人送来了锦旗,可李军祥一面也没有挂。“搞那些花架子没意思,病人的口碑就是对我最好的评价,赢得他们的信任才是最重要的。”
, 百拇医药
    ■“我要把老师的医术和医德传承下去”

    在师从董建华教授的日子里,李军祥不但坚实了自己的中医功底,继承了老师的中医经验,更学到了如何做人。“董老是著名中医专家,承担着高干保健工作,但无论是高干还是普通患者,他都是一样的和蔼、耐心,从不论病人的贫富贵贱。老师将名利看得很淡,他的胸怀永远值得我学习。”李军祥没有辜负老师的培养,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李军祥是东方医院第一位主动请缨的科主任。

    2003年4月22日,李军祥带领第一批由10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奔赴地坛医院,投入到抗击“非典”的一线战斗中。当时已是一名资深医生的李军祥主动承担起了住院医师的工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沉重的呼吸器查房、写医嘱、开化验单、记录病程。李军祥所在的病区危重病人最多,死亡率居高不下,目睹这一切,他的心情十分沉重。于是,李军祥在西医大夫质疑的目光中,主动向病区负责人提出了用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方案。危重的“非典”患者传染性极强,中医诊治需要望、闻、问、切,这不仅要让患者摘掉口罩,张大口腔,而且医生还要近距离查看舌象。这些都没让李军祥退缩,为了救治病人,他豁出去了。工夫不负有心人,中医药的治疗效果很快在全病区显现出来,病人死亡率明显下降。
, http://www.100md.com
    有一位“非典”病危患者,在高流量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仍不足93%,T细胞亚群、CD3、CD4、CD8不足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免疫系统几乎崩溃,X线片显示双肺有大片阴影,在无创呼吸机协助下呼吸仍很微弱。由于患者已经感到绝望,根本不配合治疗,使救治工作陷入僵局。李军祥反复做病人的思想工作,讲述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和一些救治成功的病例,他的真诚终于打动了患者,患者终于重新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积极救治,这名患者不久便康复出院了。

    如今,李军祥也是博士生导师了,他继承了老师治学严谨的作风。在招收研究生的面试中,李军祥总要提一个相同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考研究生?李军祥说:“我的学生必须是热爱中医,并把中医作为毕生事业的人。如果他是来混文凭的,我就劝他不要来了。”对待学生,李军祥不但手把手地教,还要反复帮他们修改论文,把自己的医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李军祥也以其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楷模。“祖国医学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我的老师培养了我,现在,我要把它继续传承下去。”

    李军祥是个不知疲倦的人,除了医疗、教学,还承担着多项科研课题。李军祥告诉记者,“从学医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做个名医,做个好医生,尽管差得还很远,但我会一直努力下去。”

    本报记者 周欣

    图为李军祥(左二)在查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