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97
把橱窗变为创意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通常认为,用橱窗作宣传,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而橱窗也是顾客了解药店的窗口。利用药店沿街的橱窗,把本店经营特点、主要药品,按照巧妙的构思,设计、排列成富有装饰性或整体感的空间,进行宣传。既可以利用药品的空包装盒,也可以利用药品实物,采用不同的组合排列方法展示季节性药品、新药及重点促销的药品,以吸引过往行人的注意力,刺激顾客购买。以下几种方法可供参考:

    ■综合式橱窗

    将许多不相关的药品品类综合陈列在同一个橱窗内,以组成一个完整的橱窗广告。如老人用药、儿童用药、妇女用药等综合陈列在一起,这种橱窗陈列由于药品之间差异较大,设计时一定要谨慎,否则就会给人一种“大杂烩”的感觉。

    ■系统式橱窗

    如果药店的橱窗面积较大,可以按照药品的类别、用途等要素分别组合陈列在一个橱窗内。比如感冒药系列、咳嗽药系列等。

    ■专题式橱窗

    如果要采用这种陈设方式,药店可以和生产厂家联系,以一个药品广告专题为中心进行陈列,向媒体受众传达特定的诉求主题,而药店也可以从中获得制药企业的其他支持。例如,在炎炎夏日到来的时候,为了推动减肥产品的销售,就可以做成“曲美”的专题陈列。

    ■特写式橱窗

    运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和处理方法,在一个橱窗内集中介绍某一药品。这类陈列适用于新特药,或有广告支持的重点促销药。例如,万艾可进驻南昌时,某连锁药店的橱窗就集中陈列了该药品,对提升知名度起到了正面的促进作用。

    ■季节性橱窗

    根据季节变化,把应季商品进行集中陈列,如秋末冬初的冻疮药品、滋补药品展示,春末夏初的防暑药品、补脑药品展示。这种手法满足了顾客应季购买药品的心理特点,有利于扩大销售。

    无论选择哪种橱窗陈列方式还须注意以下三点:选准陈列方法。准备进行橱窗陈列时,不管具体采用何种陈列方法,都应努力以其体现本药店的经营特点,既介绍药品,又引导消费。

    讲究陈列艺术。进行橱窗陈列,要力求实现科学方法与艺术手段两者之间的完美统一。布置橱窗时,重点是要做到格局合理、层次分明、构图和谐。要做到格局合理,就要善于利用空间,力求疏密有致。要做到层次分明,就要注意立体感、层次感并重。要做到构图和谐,就要正确地运用点、线、形、色,并且注重构图的条理美、比例美、形式美。在上述三个方面多多努力,橱窗的陈列往往可以搞得令人赏心悦目,甚至耳目一新。

    方便路人观看。既然橱窗陈列主要是为了吸引过往之人的注意力,那么对其进行具体陈列时,就要将主观愿望与客观现实相结合,要优先考虑路人观看的方便与否。特别是在光线、照明、色彩、角度方面,要处处加以注意。既要防止路人观看不清、观看不便等问题的出现,又要防止陈列商品看上去失真或者变形的现象。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