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149
时尚大背包有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时下,女人味十足的大背包是非常有品位的一种装扮,能够体现出一种帅气十足的性感。其实,大包流行往往与时尚无关,更多是出于工作的需要。取代精致小坤包的大背包,是以能放下A4纸大小的文件为主流尺寸的。背着小包的女士,手里还要再配套提个纸袋。而大包就像“百宝箱”,各种必需品一应俱全,随用随取得心应手。

    自从笔记本电脑普及后,“把工作带回家做”被公司视作顺理成章的事,下班时间无限延伸,甚至“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即使挤地铁、坐公交,也要提着电脑,于是,能装得下笔记本的大包更是受白领的青睐。健康专家告诫人们,不要长期背负沉重的大包,否则会给自己的肩、颈、背埋下健康隐患。

    肩、颈、背等部位酸痛的原因之一是这些身体部位长期固定在同一姿势,尤其是一些不良姿势。当颈肩部长期处于某一固定姿势时,颈部肌肉会一直处在一个紧绷的状态,而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使颈肩部的肌肉疲劳。所谓不良姿势,通常是指人体颈部前屈超过20度,后仰超过5度,或者过度扭转的姿势。此外,用力抬举肩臂时,也会造成颈肩部肌肉的过度负荷。处于过度扭转姿势的时间越久,颈肩部发生酸痛的情况就越严重。

    如果背个大包仅仅是为了赶时髦,还是尽量减少使用。对于那些需要用大包来装资料的白领女性,不要在包里装太多、太重的东西,包和物品的总重量最好不要超过2千克。另外,不要总是用一边的肩膀或胳膊来承受包的重量。

    文/陈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