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190
大黄原名系黄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1
     中草药里的大黄,原来不叫大黄,叫“黄根”。为什么后来改成大黄呢?有这么一段故事。

    当年,有位姓黄的郎中,他家祖传开药铺,素来擅长采挖黄连、黄芪、黄精、黄芩、黄根这5味药草,到他这一辈,还专门用5味黄药给人治病,所以大伙儿都管他叫“五黄先生”。

    每年春季,五黄先生就进山采药。靠山有个小村,他每次采药时就借住在村民马骏家中,直到秋后才离去。马骏务农,全家只有夫妻二人和一个孩子。五黄先生与马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这年开春,五黄先生又进山挖药,他走到山村时,却发现马家的房屋没有了。乡亲们告诉他:“马家遭难啦!去年冬天一场大火,房屋被烧得精光,他媳妇也被烧死了,如今只剩下爷儿俩,跑到山上去住石洞啦。”

    五黄先生十分难过,就到山洞去找马骏父子。马骏看见五黄先生,抱头痛哭。五黄先生说:“你现在一无所有,不如带上孩子跟着我挖药、卖药去吧。”马骏很高兴,从此就跟着五黄先生学挖药,像风吹的柳絮一样四处飘荡。不到半年工夫,马骏就学会了挖五黄药,但五黄先生却从不教他治病。

    一天,马骏对五黄先生说:“老哥,你怎么不教我治病呢?”

    五黄先生笑道:“我看你这人性子太急,不适合当郎中。”马骏有些不满,便暗暗注意五黄先生怎么给人治病,什么病该下什么药。日久天长,马骏多少也摸透了一些门道,就背着五黄先生给人治起病来,碰巧还真让他治好了几个病人,马骏十分高兴。

    有一天,一位孕妇来到五黄先生的药铺找郎中,五黄先生正好不在。马骏见妇人身体虚弱,骨瘦如柴,便问道:“你怎么不舒服?”妇女说:“拉肚子。”本来止泻应用黄连,马骏却因为学艺不精,给她误用了泻火的黄根。妇女回去吃了两剂药,大泻不止,没过两天就死了。妇人家里哪肯答应,一打听,知道是马骏开的方子,就把他扭送到县衙。县官审明经过,就断了马骏一个“庸医害人”的罪名。

    这时,五黄先生赶来,跪在堂前说道:“老爷应该判我有罪。”

    县官问:“你是什么人?有什么罪?”

    “他是跟我学的医,我教得不好,罪在我身。”五黄先生说。

    马骏闻听,急忙说:“老爷,是我背着他干的事,跟他没关系。”

    县官问明他俩的关系,感到这两个人如此重交情,很是敬佩。县官平日也听说过五黄先生的大名,于是也尽量为马骏开脱。最后,县官罚他们赔给死者家里一笔钱,就放他们出衙了。马骏羞愧万分,对五黄先生说:“悔不该不听你的话,往后我再也不敢自以为是了。”五黄先生说:“学治病可不能性急呀!你看,用错了药就会出人命的。”

    后来,马骏踏踏实实地埋头挖药,人也变得稳重多了,五黄先生这才教他行医。为了记住之前的教训,五黄先生从此便将五黄药中的黄根改名为“大黄”,免得后人再用错了这味药。

    (李琳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