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3243
保健品:团购辅佐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1
     在渠道同质化、传统渠道销售费用不断增加的今天,团购成了企业新的销售、利润增长点。但是,在进行团购营销时,很容易出现团购产品冲击其他渠道产品的情况。因此,在操作团购市场时,必须注意团购产品和价格的管控,让团购操作成为企业营销的辅助渠道,带动其他渠道产品动销。

    近年来,团购营销模式在保健品销售中日渐走俏。营销组合策略的科学、合理设定以及灵活使用将使团购左右逢源,从而与传统销售通路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整合传播助推团购市场壮大。本文结合业界营销操作实例,从团购的产品、价格与传统渠道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等角度来总结赢利之术。

    谨防团购中产品拓展误区

    产品是团购的核心。在团购拓展中,营销人员所进行的一切活动其实都是围绕产品而进行的。要想使团购在整体市场上有好的表现,除了产品要具有自身的特点和卖点外,还必须讲究策略性。

    差异化策略。团购产品与传统渠道的产品要完全区隔,通过新品类、新品项,另辟蹊径,独领风骚。这样做的好处是:产品无论如何操作,都不会冲击现有渠道;产品更具有针对性,由于团购产品的旺季基本上都在节假日,因此差异化团购产品可以迎合消费者喜庆、时尚等心理特点;人人都喜新厌旧,差异化团购产品的推出将激发团购人员的好奇心以及推销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也使团购客户耳目一新,“激活”其欲望,从而促使其下定决心购买。

    同一产品策略。限于自身条件和对团购渠道的重视程度,很多企业的团购产品与传统销售渠道的产品是一致的,这是企业寻找市场增长点的一种有效途径。但操作这种方式必须注意以下两点:一是产品要有一定的认知度,不需做较大力度的宣传推介,在一般销售点就能够见到和买到。二是上市迅速,能降低企业开发团购新产品所带来的各种风险。

    专供产品策略。团购客户可分为两种类型:组织型(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和个人型(团购主要用于走亲访友)。对于组织型团购主要是大众型产品,个人型团购往往更倾向于功能型产品,注重产品个性、特色。

    有些团购产品本身就是大众型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