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253
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全面推进专项整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1
     本报讯 6月5日,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为组长的督查组赴河南,对该省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整规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会上,邵明立强调,要推动整规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同时,他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提出新要求。

    邵明立指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食品药品整治专项行动进展动态,并决定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延长半年至今年年底。他特别强调,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国办18号文件)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提高对整治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深入地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必须认识到抓好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是当前全系统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邵明立指出,今年我们党将要召开十七大,明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的任务十分艰巨。任何地方、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药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食品药品整治和监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 百拇医药
    二是必须认识到抓好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对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邵明立指出,自去年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来,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大范围的药品注册现场核查以及药品生产、流通等专项检查,不仅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查找了管理上的疏漏,积累了加强药品监管的实践经验,为提高监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抓住机遇,扩大战果,加快推进药品监管制度改革,建立维护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长效机制,促进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

    三是必须认识到抓好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有利于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邵明立指出,食品药品产业必须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漠视生命健康、忽视产品质量、不顾职业道德的生产经营行为,既是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损害,也是对产业发展的最严重破坏,不可能维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有责任对那些失信违法、弄虚作假的所谓“发展”依法整治,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公众营造安全消费的社会环境。

, 百拇医药     四是必须认识到抓好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是对全系统工作能力和作风的全面检验。邵明立在回顾了前一阶段全系统集中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后,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再接再厉,进一步弘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把食品药品整治专项行动一抓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推向前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监管成果,让党中央、国务院看到食品药品监管的根本转变。

    邵明立对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总体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仍然处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仍然处在拉锯胶着、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他还对全国整规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通过近一年的努力,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好转,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特别是有的地方对整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准备不足,存在畏难和厌战情绪;个别地方的工作进度和质量还没有达到要求,存在敷衍、拖沓现象,个别单位甚至有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对整治工作存在误解,对政策理解不全面,没有认真自查自纠,对安全隐患抱有侥幸心理。
, 百拇医药
    邵明立进一步强调,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于个别地方,但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势必影响全局。为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务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坚定不移地把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并积极探索建立食品药品科学监管的长效机制。

    要积极实践科学监管理念。邵明立指出,国办18号文件明确提出了牢固树立正确的药品监管指导思想和科学监管理念的要求,这对全系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端正思想认识,强化监管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系统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要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邵明立特别指出,从现在到今年年底,是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攻坚阶段。现在的关键工作是狠抓落实,统筹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以及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整治工作,力争重点问题有新突破,难点问题有新举措,热点问题有新成效。在注册环节,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核查工作,确保核查和文号清查工作质量,同时组织开展医疗器械注册检查和产品清查。在生产环节,要加强对注射剂、生物制品和多组分生化药品等品种生产的监管,抓好试行驻厂监督员制度的各项工作,继续推进GMP认证制度。在流通环节,要加强日常监管,探索药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加大药品、医疗器械抽验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发布广告行为,加快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在使用环节,要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防范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此外,要根据国务院印发的2007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 百拇医药
    要建立健全药品安全责任体系。邵明立强调,国办18号文件提出要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强化地方药品安全责任,抓紧从多个方面探索建立完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工作机制。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把药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组织评估和分析本地区药品安全状况,针对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采取相应措施。要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监管。要完善地方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要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同时,作为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企业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守法经营。

    要狠抓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对各项整治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后,邵明立指出,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他特别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一把手”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反腐倡廉和监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队伍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善于把握全局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对那些无视法纪,阳奉阴违,顶风违纪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此前,邵明立率领的督查组听取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汇报并查看了相关材料。邵明立说,总体上感到河南省局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不仅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部署,而且还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在GMP认证制度、抽验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下一步督查组将深入部分地市和企业督查整治工作。

    (转发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