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195
痛在咽部病在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1
     病例资料:

    患者林某,男,58岁,一年前在田里干活时突然出现咽痛症状,以为是出汗过多、口干引起,喝水、休息后不到5分钟,疼痛消失。自此,患者在干较累的活或跑动时,时常出现咽喉疼痛,疼痛呈刀割样,但只要休息几分钟,疼痛可自行消失。患者以为是“火气”过旺,自行服用清凉草药,一直没有就医。近日来,患者咽痛发作频繁,甚至走快一些也会疼痛,且疼痛较重。于是,他到某中心卫生院五官科就诊。

    误诊过程:

    医生检查其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体温为36.5℃,脉搏为80次/分,呼吸为20次/分,血压为70/120毫米汞柱;双侧扁桃体无肿大,咽部稍充血,无脓性分泌物,可见少许淋巴滤泡。医生诊断:慢性咽炎,给予麦迪霉素、华素片等处理。3天后复诊,患者诉症状无缓解。医生给予青霉素320万单位、生理盐水100毫升,静脉滴注,1日2次,连续3天;服滋阴降火中药,1日1剂,连服3天。

    3天后,病情不但没有缓解,且还明显加重,于是,患者到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结果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

    病情分析:

    冠心病是由冠状动脉缺血造成的一种特殊的心脏疾病,也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或缺血性心脏病。引起患者产生疼痛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在缺血、缺氧的情况下,心脏内积聚过多的代谢物,如乳酸、丙酮酸、磷酸等酸性物质,或类似激肽的多肽物质,刺激心脏内自主神经的传入神经末梢,经胸1至胸5交感神经和相应的脊髓段传至大脑,产生疼痛感觉。典型表现主要为反复发作的胸骨后上方疼痛,向心前区或者其他部位放射。疼痛也可发生在上腹部至咽部之间的任何水平处。多发生于体力活动、情绪激动、饱餐、寒冷之后。疼痛持续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疼痛很快缓解。

    慢性咽炎为慢性感染所致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于成年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可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此外,烟、酒、粉尘等外界刺激对本病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影响。临床表现主要为咽部不适,异物感,咽痒,微痛,醒后有咽部干燥感觉等。

    本例患者造成误诊,主要是该五官科医生知识面不够,思路狭窄,没有掌握心绞痛的不典型临床表现所致;另外,问诊也不详细,如没有了解到患者每次疼痛都发生在体力活动时,在休息后能自行缓解这一重要现象,而仅凭患者咽部的疼痛症状就作出慢性咽炎的诊断。可见其诊病的草率程度。这一点,尤其值得基层临床医生引以为戒!(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