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463215
农村药柜经营之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1
农村药柜经营之窘
农村药柜经营之窘

    农村药柜的经营窘境令企业略显踌躇,而政策为企业提供的帮助,更大的作用或许并不体现在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方面,而体现在对企业的重视和引导上。(李满青 摄)

    近日,一系列关于农村药柜的报道见诸于报端,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鼓励大型药品批发企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在乡镇尝试药品零售的企业开设农村药柜。消息一出,勾起了记者对当年报道的回忆。

    2005年6月,为了解农村药柜开设和经营的情况,记者前往药柜铺设较为密集的云南省进行实地采访。在云南鸿翔药业旗下的一心堂连锁药店,记者看到该企业在第三终端售药的工具是“汽车药房”,装载着各种常用药品的汽车在乡村之间流动。虽然经营汽车药房明显是亏损的,但为了输出品牌,不放弃这块市场,一心堂一直坚持着。即便操作“汽车药房”很辛苦,他们也不愿意选择看上去更辛苦的药柜。

    另一方面,却有一些企业对经营农村药柜情有独钟。当时,记者跟随一心堂的“汽车药房”经过云南省安宁、宜良县的许多乡村,看到的农村药柜几乎都挂着云南东峻药业的牌子,换言之,当时东峻药业对农村药柜比较重视。
, 百拇医药
    2005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农村“两网”建设,全国各地陆续在偏远农村开设药柜。然而两年过去了,在日渐活跃的低端药品市场被高度关注的当下,农村药柜却逐渐被冷落。

    现状:不太乐观

    两年前还是云南鸿翔药业门店管理部副经理的郭春丽,现已成为该企业昆明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了,在她升迁的两年时间里,农村药柜的经营也发生了一些曲折。“你上次来云南采访的时候,我们没有做药柜,但你走后不久我们就尝试了一下,不过很快又停止了,至今,我们还是没有考虑到农村开设药柜。”郭春丽表示。记者进一步追问浅尝辄止的原因,郭春丽不愿多谈,只提到“配送量少”和“需派专人管理”这两大要素。

    不难推测,“配送量少”意味着利润低,而“需派专人管理”表示成本高,大概就是这双重因素使得药柜经营难以为继。郭春丽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做药柜,但鸿翔在第三终端市场开了不少药店,面积都在60~80平方米。不管是药柜还是药店,只因经营面积的大小不同而产生叫法上的不同,除了在品种数量、配送次数和销售额等量上的不同之外,并没有太多质的变化。郭春丽透露说,目前他们开设的药店同样是亏损的,“因为农村消费力低,客单价常常只有二三元,保健品根本卖不出去。由于路途遥远,配送成本高居不下。”从该企业一系列做法的转变看来,企业迫于药柜面积小、品种少而带来的经营压力,不得不中止了这一形式,至于扩大面积和增加品种是否可行,仍在考虑之中。
, 百拇医药
    当然,在农村药柜操作上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的企业之一还是曾把药柜数量发展到2500多个的云南东峻药业。当记者拨通东峻药业副总经理杨琨的手机并希望了解药柜经营的现状时,杨琨表示:“情况并不乐观。”他告诉记者,2005年的中后期是药柜发展的高峰期,那时药柜数量达到2500多个,但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他们撤掉了一批又一批。

    “首先是2006年,云南省实行新农合招投标,在没有中标的地方我们失去了准入资格,不得不撤消了部分药柜;其次,由于药柜分布广,运输距离远,配送成本高,几百元的药品经常要送到200多公里之外的地方,管理成本高,经营压力很大。鉴于此,我们就把那些经营额只有1000~2000元/月的药柜撤掉了。”杨琨告诉记者。如今,东峻药业还保留了大约1000个规模相对大一些的药柜,虽然这些药柜的经营压力相对被砍掉的那些药柜要小,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出路:政策扶持

    经营农村药柜所遇到的困境难道没有办法解决吗?一心堂选择了以更大门面的药店取代药柜的做法暂难断言效果,但不失为一种求变。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2006年下半年,黑龙江省望奎县有13家农村供销社药品零售专柜与该县达仁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改造成为连锁药店,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效果还不错。达仁医药连锁公司总经理杨志勇表示:“公司并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只是把规范化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技术授权给连锁店,药店的销售额也一直比较稳定。”

    由“小”变“大”虽然能收到一定成效,但毕竟需要因地制宜地看待,不可一概而论,而普遍意义上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

    “国家鼓励药品经营企业到农村开设药柜,这对农村居民来说是好事,也为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机遇,但究竟能不能推进,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成本核算。换言之,小打小闹无所谓,认真做起来就要成本支持。”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代航分析认为,“农村医药市场的特点暂时无法改变,面积大、分布广、消费水平低,企业经营成本高的现象在现阶段是无法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才能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动力。”他曾经做过一项专门调查,得到的结论是“商超里开药柜的企业越来越多”,如果以此作对比,不难发现农村药柜经营困难的症结所在——商超里的药柜能赚钱,农村的药柜不赚钱。
, http://www.100md.com
    经营农村药柜的酸甜苦辣都已尝遍的杨琨,也对记者表达了近似观点。他认为:“我们需要政府作为坚强后盾,给企业提供更大的便利。”

    代航认为,企业首先需要的是财政补贴,其次是鼓励农村药柜要与乡村诊所、卫生室结合起来。“财政补贴可以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而让药柜与乡村诊所和卫生室结合起来,可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现状,提高盈利能力。”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关注

    毋需赘述,设立药柜是保证我国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居民购药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动的一项惠民措施,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这项任务。在采访中,记者曾问过采访对象“药柜在亏损,为何还要坚持”的问题,回答都是相同的:承担一份责任。这正体现了国家惠民的宗旨。

    也许有人认为这种说法有些冠冕堂皇:亏损了还去做,肯定是出于战略的考虑,没人愿意做赔本的买卖。的确,药柜不能为企业赚来金钱,却能给企业带来知名度,可是,知名度终究是以换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否则就是“赔本赚吆喝”。
, 百拇医药
    从这个角度来讲,设立药柜是一种善举,而且,我们通常都有一种错误的思维定式:善举是强者给弱者提供的帮助,因而善举提供者本人过得如何,是不需要关心的。

    云南东峻药业原本有2500多个药柜,如今只剩1000余个;云南一心堂原本也进行了药柜的尝试,但很快中止。这也许就是相关部门对企业缺乏关心所导致的结果。企业固然有义务提供服务和帮助,但他们也有权利选择做大还是做小,也有权利选择这样做还是那样做。给有心铺设药柜的企业以更多关心的同时,也是在帮助更多的农村居民。

    那么,这种关切之心究竟应当如何体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我们更多的是看到某某地区的药柜设置了多少个,却很少刨根问底药柜缘何生存艰难。在鼓励药品经营企业到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设置药柜的同时,却很少有人为企业设想一下这条路应该怎么走下去。

    采访中,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代航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可以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资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成本压力。记者赞同这一观点,但同时记者认为,国家提供的帮助更大的作用并不体现在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上,而体现在对企业的重视和引导上。企业在农村设立药柜,可能真的不奢望获得多少回报,碰到困难也有打一场硬仗的心理准备,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而如果我们也认为这只是他们应该做的,那就错了。

    当然,记者将农村药柜的铺设情况调查集中在云南省显然是不够全面的,但是,云南省在药柜方面的发展却是行业里公认的模范,因此,这一地区的情况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药柜今不如昔的现状。虽然业内有人士断言药柜“难成气侯”,但这一断言中所包含的希望显然比失望更多。

    农村药柜,需要更多关注的目光!

    (王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