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090
农业部: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2
     当前,已进入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防控该病,农业部近日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全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把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严重影响我国养猪业稳定健康发展,对养猪业造成很大损失。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不仅是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保障市场供给、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

    农业部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疫苗生产和供应工作。二是做好重点地区免疫工作。三是加强养殖场综合防控工作。各地要指导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建立免疫、卫生消毒、病死畜禽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规范养殖行为,提高防控水平。四是加强检疫监管。五是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六是强化督查和突发疫情应急准备工作。七是加强科普知识宣传。

    今年由于各地动手早,防控工作开展得扎实,目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只在少数省零散发生。据统计,1~5月份全国发病猪总数为4.5万头,死亡总数为1.8万头。

    (稿件摘编自国家食品安全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