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101
民意重于泰山——关于食品安全满意度评价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2
     为确保中心城市的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年来积极推行对北京、石家庄、济南、杭州等31个城市的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工作,评价指标包括管理指标、品种检测指标和消费者满意度指标三方面。其中,消费者满意度指标包括消费者对所在地区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效果及所在地区主要品种放心程度的评价等内容。

    那么,消费者满意度指标能否完全体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程度,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评价办法?本版陆续收到关于这一话题的看法和建议,现编发如下,以飨读者。

    ——编者按

    ★满意度评价的开展为政府贴近民生,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对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民意重于泰山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把这项关系民生工程的大问题抓深抓细,抓实抓牢,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均以食品放心工程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也使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趋好。

    消费者满意度作为综合评价的三大指标之一,笔者认为,开展该项评价工作好处有三:

    一是有助于了解社情民意。民意重于泰山。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是一项覆盖面很广,考核内容很细的单项考评工作,更是一次非常有效的民意大测验。食品满意度评价的开展为政府部门进一步贴近民生,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对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新的工作思路与举措,推动食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是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实行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把话语权交给消费者,不仅可以直接评判食品安全工作的得失成败,而且能够极大地唤起消费者在食品消费中的维权意识,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打假治劣的成果。只有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之势,食品消费安全感才会逐步提高。
, 百拇医药
    三是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自律意识。企业只有讲诚信,才会有市场、有前途,才能得到消费者的支持。此项评价活动的开展,无形中为食品企业提供了一次面向消费者展示的机会,或者说为同一地区的各个食品企业提供了一次同台竞技的擂台。如果能在这一轮群众的“考核”中胜出,那么该企业也就在当地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消费者满意度评价将进一步激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社会良知和责任感,提高他们的诚信自律意识,进而推动企业不断强化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健康食品。

    (安徽 朱凌志)

    ★有些地区调查后出具的消费者满意率与当地一些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实际感受是有一定差距的。

    ■评价应体现“四性”

    近年来,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各地都在进行有关消费者满意程度的调查。然而,笔者也了解到,有些地区调查后出具的消费者满意率与当地一些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实际感受是有一定差距的。
, http://www.100md.com
    笔者认为,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在调查过程中操作不够透明、内容不够合理,因而导致结果不够客观,也无法完全体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程度。

    如何科学、准确和客观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掌握民意?

    笔者认为,消费者满意度评价应该体现“四性”,即被调查人群的代表性、调查内容的全面性、承办机构的权威性和评价时间的连续性。

    首先,调查人群要有代表性,调查方式要具有多样性。调查应该体现层次性——被调查人群应该包括社区居民、政府公务员、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及农村居民等;调查方式应采取上门调查、集中问卷和街面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

    其次,调查内容要全面,设计问卷前要精心。食品安全部门在设计调查表的时候应精心挑选出卷人和调查项目,出卷人自身对食品安全知识要专而精,在题型上要将笼统的选择题向开放式的题型转化,遣词用语不能有暗示性和情绪性。
, 百拇医药
    第三,承办机构要有公信力。有些调查也可以通过专门的调查公司进行或机构进行,但它们提供的调查结果和数据一定要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并由公证部门对这些调查结果进行公证。

    第四,要保持连续性。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应该是动态的,具有一定连续性,而不是出了分析报告就“万事大吉”了。要将调查报告及结果在当地媒体上发布,认真分析当地群众对于该项调查结果的反馈情况。同时,这种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应该坚持至少一年一次,切忌存在“作秀”思想,搞应景工程。

    (浙江 江林中)

    ★调查过程中,应注意区分不同人群,根据其不同的食品安全认知和需求水平,分别制定评价内容和项目。

    ■区分人群设计调查内容

    制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内容,首先要研究被调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状况,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评价活动。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主要受以下五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媒体宣传。如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网络等媒体对食品安全整治活动、食品安全事件的分析和报道。

    二是亲身体会。消费者亲自经历过食品中毒事件或身边的同事、亲戚发生类似的事故。

    三是个人的知识水平。具有较高层次知识水平或具有食品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会更深刻。

    四是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城市居民与乡村农民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各地饮食习惯不同,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水平肯定存在差别。

    五是经济发展状况。一般情况下,经济条件较好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不会仅仅停留在卫生方面,其对食品安全出现的新问题会更加关注,如农药残留、食物搭配、食物加工以及食物烹制等等,而一个处在温饱水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通常只能停留在卫生与否的层次。
, http://www.100md.com
    根据以上因素,有关部门在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的时候,应注意区分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内容和项目的调查表。有关部门可以将被调查者分为城市市民、城镇居民、农村农民三个群体。在原有评价指标即“对所在地区食品放心工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效果及主要品种放心程度”等三项内容基础上,相关调查内容还应有所补充和完善:对城市市民,测试项目应更细化,更具科学性、技术性和知识性;对城镇居民,测试项目可以相对宏观一些,增加一些常识性的食品安全知识调查等;对农村农民,应主要测试种植养殖方面的食品质量安全常识。

    (福建 詹富强)

    ★这种满意度评价办法,应该有一种一票否决制,对于重大的不安全因素,实行一票否决。

    ■满意度是个动态过程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工作是否满意,不是几个简单的指标就可以完全反映的,指标应该是综合性的,应该含有更多的内容。
, 百拇医药
    老百姓的满意度,在许多方面是难以量化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应该在评价体系中加入时间内容,把时间因素考虑进去。比如节日期间的满意度,某一个月的满意度等,加上时间评价因素,数据才可信,才更有说服力。

    评价满意度,不能由某些人说了算。提取的数据,应该准确,尤其是要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调查的人群应该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阶层,能够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这一点很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数据的可信性,而且调查范围要足够大,否则满意度调查结果就失去意义了。

    选取的食品调查种类,应该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而且容易出问题的,对消费者影响较大的。这些指标可以定期更换,更换时,应该听取消费者意见。满意度评价应该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评价,即定量采取打分制,根据分值确定一定的比例,作为满意度考察的一部分;定性部分,应该是非打分制,主要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等。

    此外,百姓满意度评价办法还可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重大的不安全因素,实行一票否决可以更好地反映消费者满意度。
, http://www.100md.com
    (河南 王秋冬)

    ★只有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才能准确反映当地的食品安全水平,达到以评促管的理想效果。

    ■评价体系应该更科学

    目前,包括百姓满意度评价在内的城市食品安全综合评价是督促各地食品安全上台阶的创新性举措,目前尚处于摸索阶段。由于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食品安全保障的基础不尽相同。因此,只有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才能准确反映当地的食品安全水平,达到以评促管的效果。

    首先,在评价主体设置上,除上级主管部门外,应吸收食品安全专家参与其中,并积极采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其次,在评价方案设计上,应该实行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简化台账资料,注重实际效果,减少人为因素对评价结果客观性的影响,增加量化指标的比重;第三,在评价形式上,应将日常评价与年终评价结合起来,突出日常监管,最终通过绩效评价,充分体现该地区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状况,找出问题,提出建议,并将整改效果作为下一年度整治与评价的重点。
, 百拇医药
    (江苏 方蕾)

    ★应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不同的调查问卷;调查不应局限于某一时间段。

    ■调查问卷要更有针对性

    笔者在基层参加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的过程中,常常碰到这样的问题:首先,由于问卷调查表容量有限,很多涉及普通消费者日常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并未被涵盖其中;其次,由于调查时间的限制,一些地区接受满意度调查的消费者并不能涵盖当地各种行业、不同工种、各个知识层次,致使反映出的调查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影响满意度调查的评价结果。

    为此,笔者建议在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时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针对不同的职业人群设计不同的调查问卷。比如,对教师的调查问卷可以侧重儿童食品、校园食品等方面;针对建筑工地上的民工,则要重点调查工地食堂、路边小餐馆、小饮食摊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状况。
, 百拇医药
    二是满意度调查不应局限于某一时间段。我们目前进行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主要是在临近年终的时候才开展,笔者建议应该在不同的季节和时间段,针对时令食品和该季节比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调查,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当地全年食品安全状况。

    三是调查过程中应尽可能反映普通消费者的心声,让他们成为当地食品安全现状的客观、公正的发言人。

    (浙江 毛风波)

    ★应该对食品评价内容进一步细化分类;应该在书面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种调查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地倾听群众的心声。

    ■满意度评价还需细化

    食品安全监管就是为了给公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普通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放心菜”、“放心粮”。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的目的正是为了考察监管工作的成效,从消费者的视角来了解食品安全状况和水平。
, 百拇医药
    如何更能体现消费者的满意程度,笔者认为,一是应该在全面概括评价的基础上,对食品评价内容进一步细化分类,即根据不同的食品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分门别类进行考察。具体地说,就是把食品按照人们的饮食习惯分成七大类:粮、肉、蔬菜、水果、水产品、豆制品、奶制品等,具体列举出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和评价。例如粮食类(米、面等)的增白剂和霉变问题、畜禽(猪肉、鸡鸭等)的饲料添加激素问题、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问题、鱼类的兽药残留问题、豆制品的“吊白块”问题、奶制品的保质期问题等等。通过分类细致地考察,有关部门可以更直接地看到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效果,特别是当地城市年度内的重点专项检查是否见效。二是在书面调查问卷的基础上,调动各种调查手段,如电话调查、网上留言、手机短信以及在报纸上刊登调查表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倾听群众的心声,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调查活动中来,从而尽量使调查结果更具普遍性和客观性。

    (山东 万芙蓉)

    ★应在原有评价指标基础上增加农残检测、食品添加剂整治、超市食品安全、餐饮卫生状况、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及食品安全事故查处等方面内容。
, http://www.100md.com
    ■指标未完整体现满意度

    笔者以为,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中的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指标不能够完全体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程度。

    首先,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指标并未涵盖食品放心工程的所有内容。该评价指标虽然对所在地区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效果及其所在地区主要品种放心程度进行了问卷调查,但该调查的问题覆盖面比较窄,其中对食品安全各监管环节的监管效果评价调查仅有一题,而且还比较笼统。

    其次,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指标涉及了食品安全市场调查内容,与食品放心工程消费者满意度评价联系不够紧密。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指标应紧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这个主题,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评价指标后半部分基本上是食品安全市场调查的问题,虽然它也能从侧面反映食品放心工程实施情况,但其毕竟与消费者满意度扣得不紧,操作起来针对性就不是很强。

    笔者认为,食品放心工程消费者满意度评价应紧紧维绕消费者密切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来进行,即在原有评价指标基础上增加农残检测、食品添加剂整治、超市食品安全、餐饮卫生状况、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及食品安全事故查处等方面内容。另外,在评价过程中,不应仅仅委托消费者协会进行,还应委托新闻媒体和一些专业的调查机构来开展消费者满意度的调查。最后,将上述途径进行的调查评价信息汇总分析后,就能对所在地区的食品放心工程消费者满意度有一个较为客观、全面的评价了。

    (安徽 李义江), 百拇医药(朱凌志;江林中;詹富强;王秋冬;方蕾;毛风波;万芙蓉;李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