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056
通过临床路径促进医院用药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2
     目前,世界各国医院均面临医药费急剧上涨的问题,而医药费上涨最明显的莫过于药费上涨。近年来,美国、英国、德国、瑞士、加拿大、西班牙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尝试通过运用临床路径来促进医院临床用药管理,以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质量和增加患者满意度,改善医患关系,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

    临床路径是指医院有关医疗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家,包括临床、护理、药学、辅助检查、精神心理学、营养学等方面的专家以及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后勤人员等,以患者为服务对象,联合为患者的某一种疾病的特定诊断、治疗、检查、处理、饮食以及日常生活等,制定出一套合理、安全、有效、经济和标准的用药管理模式,以促进患者合理用药,减少不合理用药发生,提高医疗质量的一种个体化临床用药管理方法。而减少药品消耗占医疗费用的比例,则是临床路径用药管理和设计要点。

    临床路径设计有医、患两个版本,分别由医患双方掌握,并在临床上同时执行。在具体操作上,临床路径要求上述专家按照预定计划对患者进行用药,评价药物疗效,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对于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变化,专家均应查找原因,必要时调整用药方案,跟踪评价药物疗效。与此同时,专家要及时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用药后的感受,并取得患者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患者及其家属则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临床路径版本,专家用药做好充分的生理心理准备,积极配合专家,向专家反馈每一阶段的用药感受,与此同时,参与药物治疗的监督和评价。而医院管理者则主要通过收集患者用药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价用药过程和用药后的疗效质量,以加强用药过程的管理。最后,对整个临床路径用药管理过程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优劣,以使临床路径用药管理促优改劣。

    临床经验表明,运用临床路径进行医院用药管理,必须本着科学性、适用性、综合性、可操作性、持续改进以及医患双方共享的原则。值得强调的是,上述医患双方共享,指的是在操作时创建专家与患者两种侧重性不同和详略程度不同的临床路径用药版本,以便患者也能顺利地参与到自身的用药活动中去,并进行实施、监测和评价等,这有利于医、患和医院管理者三方互相促进,互相补充,互相制约,共同研究用药最佳方案;有利于使患者了解自己的用药信息,增加用药透明度,使患者满意度增加。

    由于临床路径用药管理是一种标准化的临床用药规范,并由具有一定资质和经验的专家议定,体现了集体智慧;本着药物选择安全、有效和经济的原则,且经得起推敲并符合循证原则,故其本身就是医院合理用药的典范;又因为临床路径用药管理是一种可计量性工具,故能很好地监测患者药物治疗效果和药物不良反应等异常情况。作为一种医院用药管理工具,它具有良好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