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69570
娱乐节目让人变成大胃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2日
     路透社6月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电视节目越有趣,人们越易吃得多。

    美国芝加哥嗅觉与味觉治疗研究基金会神经学部门主管艾伦·赫希博士统计了人们在看电视时吃了多少土豆片,来分析有趣的节目对嗅觉、味觉和饮食行为的影响。

    研究人员要求,45名志愿者在3周时间内坚持观看大卫·莱特曼和杰伊·莱诺的深夜谈话节目。这两档节目目前很受欢迎。志愿者被要求边看节目边吃土豆片。期间他们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在关上电视后也要吃这些东西。

    研究发现,平均而言,比起不看电视时,志愿者多吃了不少土豆片,具体而言,看大卫节目时多吃了44%,看杰伊节目时多吃了42%。

    研究人员表示,味觉缺失是造成体重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脑内视丘下部的腹内侧核控制人们的“饮食限度”,向身体传达饥饿或吃饱的信息。如果它受到抑制或欺骗,饮食程度就会被改变。有趣的电视节目更容易欺骗视丘下部的腹内侧核,使人们不易控制食欲。“许多研究把肥胖和看电视联系在一起,并且认为缺乏运动可能是根本原因,但娱乐节目本身无疑具有不小的影响。如果想减肥,最好就是关掉电视,或者看一些枯燥乏味的电视节目。”

    (杨孝文)转自《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