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016
用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系列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5期
通心络胶囊国家973项目代表方药,参松养心胶囊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资助项目,芪苈强心胶囊国家863计划项目,花清瘟胶囊三重功效抗感冒,养正消积胶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药开发专项
     2007年2月27日,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以岭教授主持、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承担的“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络病理论是中医学的独特理论体系,“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按照中医学术自身发展规律,全面系统地研究络病,并做出重大创新与突破,首先提出络病研究的理论框架“三维立体网络系统”,初步建立络病证治,在中医发展史上首次形成系统络病理论,为络病学学科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

    “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提出“脉络———血管系统病”新概念,开辟了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的新学术领域,提高了疑难病的防治水平。运用络病理论探讨冠心病、脑梗死、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心律失常、慢性心衰、重症肌无力、流行性感冒、恶性肿瘤的病理机制与治疗,在提高临床疗效的同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个国家准字号新药,其中通心络胶囊在全国一万余家大中医院广泛应用,每年有500万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通心络,“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这一课题在防治疑难病方面的贡献惠及上千万患者。

     通心络胶囊国家973项目代表方药

    ●理论创新,开创心脑血管病防治新领域

    20世纪70年代以来,活血化瘀治疗心脑血管病的研究成为主流,目前临床上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中成药大多是在活血化瘀治疗原则指导下研制而成的。

    通心络胶囊的研究,在国内首先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冠心病、心绞痛的中医病理机制,提出心气虚乏、络脉瘀阻、绌急而痛的病机新认识,并首先把搜风解痉入络药应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从而开辟了运用络病理论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全新领域。

    ●组方独特,深入研究络病理论的结晶

    通心络胶囊组方是在传统的益气活血治法基础上,依据中医络病理论,将辛香通络、化瘀通络、益气通络、搜风通络药物共同组方而成。方中以人参补益心气,心气旺而运血有力,正气足而邪无居处,心之络脉自易畅通。水蛭、土鳖虫搜剔化瘀通络,蝉衣、蜈蚣、全蝎搜风解痉通络,赤芍以活血散血,行瘀止痛,冰片芳香,引诸药入络通窍,诸药配合,益气扶正以固本虚,活血通络搜风解痉以祛邪,正气存内,邪无居处,气旺血行,脉络畅通。

    ●三重保护,多环节阻断心脑血管病

    通心络胶囊强大的通络作用对络病病因和络病引起的继发性病理改变均有良好的改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通心络胶囊具有血液保护、血管保护、心脑缺血保护三重保护作用。

    血液保护:通心络胶囊具有良好的降脂抗凝、抑制血栓形成和改善血液流变学的作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元伟教授等实验研究表明,通心络具有降低血浆总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研究表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