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42
公立医院盲目扩张遭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京华时报》
公立医院
盲目扩张遭禁

     本报实习生 刘长亮 摄

    公立医院大肆扩张就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吗?日前,卫生部最新发布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给这一疑问以明确答案,不以赢利为目的公立医院盲目扩张只会起到加重看病贵的结果,难以真正起到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因为羊毛只能出自羊身上。

    盲目扩张被叫停

    今天你建大楼,明天我买设备,各大公立医院的扩张热情高涨。一直以来主管部门的限制之声大多停留在口头,而新出炉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对公立医院盲目扩张可谓明令禁止。

    《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规定,积极采取措施,控制公立医疗机构的建设规模,禁止公立医疗机构利用集资和擅自贷款等手段盲目扩张,限制医疗机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此外,还要求完善医疗机构服务评价标准和办法,建立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执业行为、医院管理等综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政府举办的非赢利性医疗机构的作用,落实对孤儿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医疗救治政策。
, http://www.100md.com
    6月8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政策都是相辅相成的,主要是为了发挥公立医院的非赢利特性、提升服务效率,而关于“禁止公立医院盲目扩张”这句话更有着丰富的涵义———要看到合理的扩张不是坏事,但盲目扩张绝对不可。如果公立医院靠集资和贷款盲目扩张,扩张的成本最终是由老百姓承担的,不利于减轻老百姓看病贵的负担。

    加重患者负担

    “羊毛最终只能出自羊身上”。毛群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盲目的扩张,只会加重患者负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根据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公立医院是不以赢利为目的的,显然,如果公立医院要扩张,必将面临资金来源问题。根据目前财政体制,国内公立医院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医院自身的创收,很少来自国家财政的费用。因此,如果公立医院要扩张就必须从患者身上多挣钱,这样势必会加重患者负担。
, http://www.100md.com
    “不少医院扩张的资金是来自于银行贷款和集资,其实最终还需要从患者身上出。”原解放军309医院院长蔡忠军少将还透露,不少公立医院扩张是其院长为了作政绩,而不是为患者着想。

    毛群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一政策并不是一刀切断公立医院的扩张,而是要求公立医院扩张不盲目。

    对医改问题颇有研究的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6月8日也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医疗资源并不是不够用,只是分布不合理,因为有的是按原来的人口居住布局设立,随着人口流动变迁,出现了有的公立医院爆满而有的门可罗雀的状况。

    医生资源不足

    事实上,卫生部喊停公立医院盲目扩张背后,更为重要的是公立医院的好医生并不能跟进,仍然起不到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像协和医院、同仁医院等这类三甲医院,每天几乎爆棚;然而,像一些社区医院则门可罗雀。因此,如果患者能够分配一部分到社区医院就诊,肯定能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之所以去挤三甲医院,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医生水平好。”王姓读者向记者表示,他家附近的社区医院虽然不用排队,但他很少去看病。其实,和王姓读者一样想法的人并不少。

    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主任李磊表示,以北京为例,医院的大楼并不是不够,更为主要的是好医生不多。如果公立医院通过兼并社区医院,把好的医生分配到社区医院,其实是可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现实中,很多公立医院的好医生根本就不够,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光建医院大楼,根本不能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相反还会加重看病贵的矛盾。”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于明德6月10日对记者也表示,如果每个看小病的患者都往协和这样的三甲医院挤,建100个协和也缓解不了紧张局面。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才是合理的分配。

    本报记者 杨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