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39
派瑞松最高差价7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京华时报》
派瑞松最高差价7元

     本报实习生 刘长亮 摄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派瑞松是治疗皮炎、湿疹的常用药。本期记者选取了规格为15g的派瑞松作为调查药品,走访了25家药店和医疗机构。该药在本次调查中存在7元的差价。

    “高低阵营”界限分明

    本次调查中好得快大药房以15.00元的价格摘得“低价王”的桂冠。以汉方堂大药房、医保全新大药房、同仁堂、永安堂等“名门”药店为代表的高价阵营和以好得快、开心人、老百姓、百姓阳光等平价大药房为代表的低价阵营在价格上界限分明。平价大药房的售价大都在15.5元左右,而“名门”药店售价则大都在22.00元,相差近7元。

    一贯在价格上走“高调路线”的嘉事堂大药房此次似乎放低了身价,从最高价阵营中分化出来。本次调查中的唯一一家三甲医院———朝阳医院价格略低于嘉事堂,比高价药店便宜近3元钱。

    不受药店店员“青睐”

    因为利润低,最近曾爆出西安杨森在外地遭遇医药连锁企业“封杀”的消息。在此次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西安杨森出品的派瑞松似乎非常不受药店的“待见”。

    各家售药人员在询问症状之后,很少有主动向记者推荐派瑞松的。当记者表示希望购买此药时,各家不推荐的说法几乎是完全一致的,均称“它是西药,含有激素,长期使用对皮肤不好。”很多药店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成药,而且品牌各不相同。在百姓阳光大药房,售药人员向记者推荐的是“苗山净肤膏”,称该药是纯中药制剂,无任何毒副作用;同仁堂大药房的售药人员则向记者推荐一款“铍宝”的药品,强调其为纯中药制品。

    在唯一一家向记者主动推荐派瑞松的药店———汉方堂大药房双安店,记者在柜台上看到了西安杨森OTC代表厚厚的一摞名片。记者本想仔细察看,但销售人员立刻把名片收了起来。

    自费药品难进社区

    作为常用的皮肤病药品,记者在走访的包括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在内的社区医院都没有发现派瑞松的身影。6月7日,针对记者的疑问,双榆树卫生服务中心药房销售人员表示,派瑞松是自费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般不销售此药。而市场上同类的药品,包括上海先林葆雅生产的艾洛松等则醒目地出现在社区医院的零差率价格表上。

    本报实习生 朱瑞娟 刘长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