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3123
小儿口服退热药市场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小儿口服退热药
市场观察

     发热是儿童常见的症状和就医原因。据相关统计,在国内小儿急诊留观和住院者中,发热占第一位。众所周知,持续高热(腋温>39℃)会直接威胁病儿健康,它不仅使机体耗氧量和各种营养素的代谢增加,而且可促发高热惊厥,还可使人体消化功能及防御感染的能力降低。因此,小儿退热用药一直是众多企业关注的热点之一。

    同时,有关调研表明,国内父母对儿童发热普遍存在着恐惧心理,容易不恰当地使用退热药物,这样反而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例如中国人习惯的酒精擦浴等。国际卫生组织一再建议,不主张在婴幼儿高热时用冷水、温水及酒精擦浴的物理降温方法,因为这种方法违反了生理机制。冷、温水擦浴可加重肺炎及其他疾病;酒精可经皮肤吸收,使婴儿产生酒精中毒症状。因此,比较安全有效的方法是口服退热药治疗。

    阿司匹林用于退热一般是小剂量短时使用,但该药可引起新生儿青紫症、肚脐出血、呕血和便血等不良反应。许多国家已不再将阿司匹林用于儿童。

    肾上腺皮质激素被有些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生视为“万能药物”,习惯使用地塞米松退热,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用药方案。皮质激素除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外,主要用于休克、严重感染或炎症的应急治疗,用于儿童退热容易掩盖病情,易造成误诊。

    布洛芬为阿司匹林类似药物,胃肠道刺激等不良反应低于阿司匹林。儿童的用药剂量可依病情而定,一般每次每公斤体重剂量为5毫克,需再次用药时应间隔6~8小时。

    扑热息痛主要在中枢神经系统部位上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产生调节体温和镇痛作用。该药剂量为每次每公斤体重10~15毫克,每日不超过4次,用于退热一般不超过3天。两个月以下婴儿应遵医嘱使用。

    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是非甾体类抗炎解热镇痛药,其退热作用与消炎痛、双氯芬酸钠及吡罗昔康相似,是醋氨酚的200倍;抗炎作用是保泰松的17倍、阿司匹林的100倍、消炎痛的3倍、布洛芬的10倍。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通过口服吸收,服药后1~2小时达到最大血药浓度,半衰期为3~5小时,6~8小时后仍能持续作用。它几乎全部通过肾脏排泄,即使多次服用也不会出现蓄积现象,对胃肠系统具有良好的适应性。目前,尼美舒利颗粒已在世界10多个国家广泛应用并获得好评。

    (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