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164
腹泻,谨防病从口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春末夏初之际,气温多变,冷暖无常,使得人的机体抗病能力下降。而梅雨季节的潮湿使细菌、病毒滋生,老年人、婴幼儿尤易受病菌侵袭。

    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原因很多,以肠道感染最为常见。引起肠道感染的病原体包括病毒(轮状病毒)、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副溶血弧菌及葡萄球菌等)以及寄生虫(阿米巴原虫),它们分别引起小儿流行性腹泻、菌痢、伤寒、霍乱、食物中毒及阿米巴痢疾等病症。

    腹泻感染途径

    主要是经口感染,常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等而传播。突然发生的急性腹泻多是感染性的,这种病是典型的“病从口入”的病,多半是由于进食腐败、变质、不卫生的食物引起的。

    腹泻的治疗

    若是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引起腹泻,可服用蒙脱石散如必奇蒙脱石散,它是一种符合WHO止泻药物标准的止泻药,对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都有很好的疗效,其主要成分是蒙脱石散,由天然火山灰和水分长期作用形成,是一种源于大自然的绿色药品,属于消化道病原清除、粘膜保护剂,它既能保护肠道粘膜免受致病因子攻击,加强受损粘膜的修复和再生,提高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又能吸附并带走引起腹泻的细菌、病毒、毒素。它属于物理性止泻,本身在体内不会被吸收,也不进入血液,不影响胃肠蠕动,不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无任何禁忌症,适用于各种人群。服用一两天病情好转后,再继续服用一两天就可以停药。但若腹泻一两天,症状有加重趋势,就必须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医师会详细了解病史,如有无饮食不当或不洁饮食、腹泻次数、粪便性状、伴随症状等。必要时做大便常规及细菌培养检查或抽血检查等,以查清病因。

    预防措施

    预防腹泻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每天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生吃瓜果要多清洗几遍或削皮吃;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在外就餐时最好不要吃凉拌菜和易带致病菌的水产品。

    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尤其注意鱼、肉类是否新鲜。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烹调时,炊具、餐具要注意消毒,做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尤其是切菜使用的砧板要卫生,不然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饭菜最好应现做现吃,如有吃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应高温加热杀灭细菌。

    此外,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预防腹泻。(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