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3125
茯苓走强后市蕴藏商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2006年之前,全国各地药市上的茯苓销量少,价格低,整体走势不见波澜。进入2007年后,市场峰回路转,茯苓在药市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产销两旺,南北投交顺畅;销量稳中趋升,大货走动增加,批量成交已成为药市上的主旋律,零星补仓者与日俱增;价格走势日趋坚挺,行情小幅上涨,产地价格开始上浮。

    库存严重虚空

    茯苓别名茯灵、松薯、松苓、白茯苓等,野生与栽培均有,多以野生品供应市场,已开发出的茯苓产品种类约有500个以上。

    据调查显示,市场对茯苓的年需求量在2003~2004年为1000~1500吨左右,到2006年上升至1600~2000吨左右,2007年预计增长至2500吨左右。

    据悉,今年以来全国各地近千家中药生产企业不断派员入市探盘问价,选购大货;各地药材公司、大型药店、饮片加工厂等也陆续来人批量吸货;中医院、卫生院等采购人员频繁入市零星采购补仓。由于各类用户需求殷切,拉动大货走动畅快,批量成交增加,全国各地药市的销售量均较往年大幅上升。据笔者对全国17家大型药市茯苓销量的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如哈尔滨三棵树药市的茯苓销售量上年大约在180~200吨左右,而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就达80~90吨左右,据了解,最多时一天可以卖出1吨多。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各地药市销量快速增加,使原本空虚的库存更加雪上加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药市的库存不足1000吨,与市场需求相差悬殊,而有些药市的库存已消化殆尽,据了解,近期哈尔滨三棵树药市的茯苓库存只有10吨左右,其中几家经营户的库存为零,存货多的也只有1~2吨,其余均在几百千克左右,各地药市如无货源补充,后市难以为继。

    野生品产量逐年下滑

    由于市场对茯苓的需求逐年升温,于是各地开始试验栽培人工茯苓。但因茯苓生长环境需求严格,选地、备料、接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许多工作不但费力费时,还需投入大量资金,而收购价格又偏低,农民种植茯苓得不偿失,导致许多人弃种或者少种,产量随之大幅减少,与市场需求相比只能是杯水车薪,所以主产区供应药市的茯苓仍然以野生品为主。

    然而,近些年野生茯苓的产量每况愈下,产不足需。据对主产区2000~2006年茯苓产量估算统计,2000~2001年为4000吨左右,2002~2003年下降至3000吨左右,2004~2005年又降至2500吨左右,2006年产量已降至1500吨左右,预计2007年产量将降至1000吨左右,与今年市场需求的2500吨,缺口在1500吨左右。
, 百拇医药
    今年行情看涨

    据笔者对全国药市茯苓行情走势调查显示,今年以来,茯苓行情呈稳步前行、走势坚挺、小幅上涨的态势。截至发稿时为止,茯苓价格已上涨至8.5~10元(块)、9.5~11元(片)、12~15元(精片)和8.5~10.5元(丁),而茯苓皮与茯神的行情已分别上涨至2.2~2.8元和10.5~15元。以上6个茯苓品种的价位,较上年同期平均上涨1元左右。虽然涨幅只有1元,但这是多年来茯苓价格止涨走低后零的突破,它预示着茯苓的后市不会平静,蕴藏着很大的商机。

    茯苓的后市是持续走强,还是昙花一现?行情有无暴涨的可能?业界资深人士和老药商均认为,茯苓后市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小幅上扬,倘若以茯苓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成药出口出现大幅度增加的态势,那么药厂势必加大茯苓的投料量,因此,也不排除茯苓价格大升的可能。

    (丁立威 丁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