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165
开店五件事(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连锁药店只有不断的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然而,门店开业成功与否与门店能否持续赢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笔者在平价药房行业6年开6个门店的经验,开业成功并不意味着能持续赢利,一旦开业不成功,在赢利上就更是难上加难。

    众所周知,门店能否持续赢利关键在位置的选择。平价药房由于开架自选、品规齐全、规模较大、价格较低四要素决定其商圈的定位,保本销售的预算,及投资回报率。一般来讲选址定位:首先考虑成熟的商圈,人口密度大。其次才考虑周边商业环境。二者均具备为首选。二者具备其一,前者要优先考虑,后者次要考虑。另外,笔者建议平价药房选址在传统小药房较为集中的中心区域也不失为上策。其理由是:传统药房药价高,品规不全,单店竞争能力弱。门店开业成功与否,虽说与选址有重大关系,但即使是选址合理,以下五要素做不到位的话,门店开业依然很难成功。

    一、开业前市场调查

    门店开业前的市场调查工作的结果,是直接指导开业整合营销企划活动的基础。一般来讲,每个新门店开业之前市场调查的项目有:1、商圈调查:包括主要商圈和核心商圈总人口数,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消费能力、消费习惯等;2、竞争对手调查:分为主要竞争对手和次要竞争对手。主要调查其经营规模、品规、价格、经营特色、买单人次、客单价等;3、社区广告媒体调查;4、交通线路调查;5、周边商业环境调查等。

    二、社区整合营销企划

    一般来讲,以某特定商圈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门店,在电视、报纸、广播等主要媒体方面运用较少,主要是因为投入大、回报小。那么如何精耕社区呢?整合社区有用资源尤显重要。笔者认为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门店在开业前有必要做好如下工作:1、社区宣传:门店组织员工深入社区,按街道居委会为单位,商圈内所有社区都宣传到位。宣传内容以公司形象和公益活动为主。另外组织流动宣传队,如自行车队不停的在商圈内大街小巷宣传。2、社区广告:为了方便顾客迅速找到新门店,主要路口的指路牌必不可少,特别是开业前传达开业促销信息的DM单,要投递到户。必要时可以重复投递。应避免在马路上随意投递到行人手中。3、开业店内强势促销:敏感品种的特价、开业一周大派送、购物就有礼等强势促销是直接吸引顾客蜂拥而至的必备条件。

    (下期将谈另外三个要素:员工招聘培训、物流保证和卖场合理安排。), 百拇医药(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