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175
儿科处方药:零售多了一道“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儿科处方药:零售多了一道“箍”

     总的来说,新规对药店销售儿科处方药的影响不大。(资料图片)

    难以拿到医院处方,一直是药品零售企业的尴尬,因此,药店行业早前均将目光聚集在新的《处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上,期望能够缓解由于得不到处方而增加的经营压力。不过,这只是药品零售企业单方面的想法。因为,《办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除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和儿科处方外,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就诊人员持处方到药品零售企业购药。”换言之,新规鼓励医疗机构限制儿科处方的外流,这是令众药品零售企业始料未及的。

    药品零售企业得知此规定后,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药店店员大多不知情

    6月初,记者在广州中山二路进行了一次暗访。中山二路是广州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相当集中的一个地段,约1000米的路段上,汇集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山区人民医院、某手外科医院和某微创医院,与此同时,还有广东本草、广州健民、老百姓、保利祝福你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门店以及多家单体药店。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先来到一家规模较小的单体药店,欲购买一种治疗儿童咳嗽的颗粒剂(处方药),店员告诉记者,该店没有这种药。随后,这名店员向记者推荐了另一种口服液(也是处方药),并向记者索要处方。记者佯装不放心:“听说即便有处方,也不能在药店购买儿科处方药,是不是真的啊?”该店员胸有成竹地解释说:“你听错了吧,是说处方药必须凭处方到药店购买。”经过一番苦心“教育”后,记者仍然坚持己见,该店员只好摇了摇头离开了。看来,这位店员对《办法》中有关儿科处方的新规并不知情。

    记者又来到一家规模较大的连锁药店,在其处方药专柜里,摆放了数种儿科用药,包括治疗咳嗽、腹泻和发热的多个品种。记者表明身份,找到该店店长,询问有关新规是否对药店销售有影响,她非常吃惊地对记者说:“我们没有接到通知说不能销售儿科处方药啊!”

    说来也巧,记者正与该店店长说这番话时,一位老太太来给她6岁的孙子买退烧药,听到我们的谈话,她好奇地凑过来问:“药店不能卖给小孩吃的药吗?”听了记者的解释,她将信将疑地离去。
, http://www.100md.com
    其后在记者采访的七八家药店里,只有一家连锁药店的店长表示“知道此事”,不过,她对记者说:“《办法》并没有明确说药店不能销售儿科处方药,所以,我们也没必要将这些药品撤柜。”

    紧接着,记者采访了数家医院的儿科门诊医生,他们对《办法》中有关儿科处方的相关规定都表示了解。当记者把刚刚得到的药店的反映情况告诉他们后,他们大都表示无奈。

    一位儿科医生说:“儿科处方药的安全系数比我们想像的要小得多,卫生部出台这一规定很有必要,企业不能只顾经济利益。当然,《办法》也没有明文禁止药店销售儿科处方药。”

    只能到医院购买是误读?

    绝大多数药店店员对《办法》中有关儿科处方的规定一无所知?这一调查结果让记者感到惊讶,然而,当通过电话向数位药品零售企业的老总了解此事时,记者却发现,老总们对此规定了如指掌。原来,企业没有向员工们及时地传递这个信息,因为老总们均认为“没有告诉员工的必要”。
, http://www.100md.com
    其中一位药店老总表示:“《办法》只是要求医疗机构可对持儿科处方到药店购药的行为进行限制,并没有对药店产生行为上的约束。因此,我们没有做更多的改变。”

    听上去,这位老总所说的不无道理。《办法》是由卫生部颁布的,并没有对药店的行为进行任何限制,原则上,只要药店不违反药品流通管理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就不能干预其正常销售行为。

    另一位药店老总则对记者说:“现在,许多媒体报道都说消费者只能在医院购买儿科处方药,这是一种误读。《办法》只是规定医疗机构可对儿科处方外流进行限制,而没有规定消费者购买儿科处方药的地点。”他认为:“消费者要去哪里购药,是他们的自由。

    记者采访的绝大多数药店老总都持类似的观点,这也正是他们没有向员工们传达相关规定的原因所在。

    话虽如此,也有药店老总对其儿科处方药的销售情况表示担忧,因为,“新规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产生舆论影响。”但这种担忧并不突出。一位药店老总对记者说:“新规对药店销售儿科处方药肯定会造成一定损失,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自从国家施行‘限售令’以来,药店处方药的销量就急剧下降,特别是儿科处方药,人们对小孩患病通常很谨慎,去医院拿药的居多,所以儿科处方药的销量在药店仅占很小的比例。”,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