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088
质量创第一 和谐求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黑龙江多多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由黑龙江多多集团参股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创建30多年来,始终以人类健康为己任,励精图治,求实创新,逐步发展成为集化学合成、中药提取、中西药制剂等9个剂型130余个品种的综合性现代化医药生产企业。自2002年起,实现五年连续增长的新跨越。

    用制度管质量

    制度是管理的基础,对于质量管理更是如此。多多药业有一套科学完整的质量管理制度,在公司的整个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质量。

    多多药业从高层领导、各职能部门到生产一线的每一名员工,将质量指标逐级分解,每一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层层落实质量责任制。各班组每周、各车间每月、公司每季度召开一次质量分析会,进行逐级例会,遵循“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其他相关人员没有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真正做到深层次剖析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
, 百拇医药
    多多药业依法落实GMP规范,质量保证体系健全,确保生产各环节符合质量要求。公司每年组织两次GMP自检,各职能部门不定期抽检,一方面及时发现公司软硬件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增强了员工严格执行制度、落实GMP规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06年,多多药业扩大了QA、QC人员队伍,建立了质量预警机制,将防污染、防混淆、防差错作为控制风险的核心工作,为出厂产品上了一道坚固的保险。

    GMP软件管理是多多药业质量管理的又一重点工作。公司按GMP规范要求制定了生产、质量、物料、设备等各方面的技术、管理、操作标准,并在公司体系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随着质量管理的不断创新,相关的软件也适时更新,按规定程序变更,确保文件与执行的符合性。

    将GMP管理融入企业文化

    多多药业以质量求发展,将质量管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并且结合企业特点,将GMP管理融入到企业文化中,真正做到了全面质量管理。
, 百拇医药
    一是建立了质量拦截体系。多多药业的质量拦截体系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有符合GMP标准的生产车间、检验室、留样室、微生物室、标准库房以及先进齐全的检验仪器、生产设备等硬件设施;二是有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组织机构严密的质量、生产、物料的整个过程控制的拦截队伍;三是在GMP规范基础上结合多多药业自身实际建立一套完善的质量拦截工作流程和考评制度。只有标准的硬件设施、组织严密的队伍、完善的软件制度流程三者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有效的质量拦截目标,确保过程的符合性与质量合格的产品。

    二是开展质量专项考核工作。自2006年起,多多药业每年拿出20多万元开展全员性的质量专项考核工作。此项工作由公司质量部负责实施,每月对各车间员工按工序进行一次GMP、质量管理、岗位SOP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考试及现场考核,根据最终考核结果对员工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公司采取这种正激励的方式促进员工学习质量知识,牢记质量控制点,杜绝事故发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开展科技创新、QC小组活动。公司对各项改进活动的开展不但有严格的组织和管理,而且根据活动开展涉及的层面和内容的不同,有一套完整科学的评价、论证条款,并对评价的结果采取相应的激励方式,以促进各项活动的持续、有效发展。2006年的创新项目使注射剂品种的一次灯检合格率提高两个百分点、提高了中药提取车间的原料利用率,并且通过这些改进为公司节约资金200多万元,其中有3项QC小组课题获“黑龙江省QC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

    多多人始终在和谐、创新中走着自己的质量管理之路。(张雅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