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168
相邻药店的错位经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3
相邻药店的错位经营
相邻药店的错位经营

     在上海闸北区大统路上,有两家药店:信谊大药房和国大药房,而这两家药房恰巧同在一个店铺里(见图)。

    如此错位为哪般

    那么,这两家药店是如何进行错位经营的呢?信谊药房侧重于中药饮片的销售,而国大药房侧重于OTC和药妆、保健品的销售。这样两者就比较容易生存,不至于在经营方向上“打架”。

    我们先来看这两家药房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区域环境。大统路非常靠近上海火车站,周围多为平房,属于非拆迁地区,所以建筑非常陈旧,由于平房的租金较低,所以居住的人比较复杂,外地人较多,而居住在此的上海本地人的经济水平一般。两家药店所在的同一个店面的装潢非常陈旧,比如店门都为木门,也没有大面积的透明玻璃,墙壁只是简单的石灰白,没有涂料,地上也只是简单的混凝土。由于这条路距离上海火车北站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可以断定这两家药店的生意应该源自该区域的自购用药,那么可以预测,该区域的用药需求应该倾向于价格偏低的OTC用药,如果药店有疾病诊断能力,处方药的生意会非常好。
, 百拇医药
    实地观察发现,光顾国大药房的人流量明显多于信谊药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国大药房相对信谊药房而言,其店牌比较新,色彩为草绿色,而信谊药房的店牌使用估计有2年以上了,有些褪色,且信谊的标准色为深蓝色,一褪色,就非常不显眼;二,国大药房的门店宽度远大于信谊药房,信谊的宽度只有两米左右,而国大的宽度却有4~5米,所以一般的消费者只会进入国大药房;三,国大药房店外的POP展示远远多于信谊药房,有特价信息、产品POP陈列,还有药妆柜台陈列,而信谊药房只有一张POP;四,国大的店面设计、柜台用料以及装潢效果都明显强于信谊,也导致了人流量的增加。

    我们再来比较一下两家药店的产品陈列设计。国大药房从人流走向来看,其柜台组合分别为,药妆柜台,洗发水柜台,日用品柜台,保健品柜台以及药品柜台(药品约占3节柜台),可以看到非药品展示大约占50%。而信谊药房进门就是狭长的药品柜台,大概占3节柜台,里面有一节柜台为贵重中药材展示,最里面的开间约有20平方米,设立中药饮片药柜,面积大约占开间的60%~70%。这样一对比,这两家药店各自的经营特点就体现出来:信谊药房不太注重顾客体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为中药饮片销售。而国大药房则重视顾客体验,因为它的主要收入来源为OTC和保健用品。
, 百拇医药
    再比较一下两家店的服务态度。国大的服务要比信谊好,国大有4名员工,其中3名售药员工,1名收银员。信谊药房有6名员工,2名在外面的药品柜台,3人在中药饮片柜台,1人为收银员,外面2名员工态度比较冷漠,里面中药饮片柜台的3人态度还好。

    基于以上的描述,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由于国大的毛利率要低于信谊,同时经营理念优于信谊,其销售额应该大于信谊,但其利润可能与信谊相差不多。因为,第一,国大在收入中分摊的房租比率要明显高于信谊,而毛利率又低于信谊;第二,信谊中药饮片的利润率明显较高。不过笔者个人认为,国大的经营水平要明显高于信谊。

    如何做到“过瘾”的错位

    笔者其实并不希望经常出现这样两店相依而存的情况,这只能证明药店经营能力的弱化以及赢利能力的缺乏。而对于如何错位经营这个问题,笔者也有自己的看法:对于药店经营者来讲,药店相邻本来是件“过瘾”的事,无论谁在竞争中获胜,都会很自豪。不过,错位经营要依照如下原则:产品核心经营品类应有所不同,其不同的侧重点可以吸引不同的人流;装潢的风格可以完全不同,要求带给顾客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如果经营相同的品类,则要求提供附加服务以形成差异化,以建立不同经济能力消费群的品牌区隔;更加注重人流走向和视觉走向,确保符合不同定位下的人群喜好。

    (作者系医药营销专家)

    (本版专栏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百拇医药([观察与思考•袁则红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