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9486
医生周末就应该出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我实在是忙啊,有啥事等周末吧。”这不仅是大部分上班族惯用的口头语,也是他们实际生活的写照。周末,无形间也成了解决各种问题的最佳时段。然而,让不少人觉得不方便的是,什么都可以攒到周末做,就是看病不行:因为如果不是急症,就看不了急诊;而门诊又不开门。

    但在英国,为了照顾大多数的上班族,诊所的门诊时间大多会开到晚上6点,中午也照常工作;部分大城市诊所甚至将门诊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而到了周末,虽然没有硬性规定,部分诊所仍自愿周六开门,只不过门诊时间缩短,从早10点到晚5点。其中,伦敦的1300多家社区诊所中,就有100多家周六开门。所以,对英国民众来说,如果想周末看个病,应该是不会求助无门的。

    周末出诊,对医患都有好处

    北京市民魏舆:提起“周末看病”,我真是“满腹辛酸”啊。有一次,我从周三开始胃不舒服,因为手头工作太多,请病假又要扣钱,就自己吃药扛着。到了周六,还是一点儿效果都没有。当天晚上,我疼得一夜没睡好,就发誓第二天一定看病去。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天,我去了北京一家著名的三甲医院。看到稍显冷清的挂号厅,才记起周日不出诊。可我这病又挂不了急诊,当时真是又急又疼,冷汗直流。后来打了辆车,直奔一家军队医院才看上病。医生说,我已经有胃溃疡迹象了,再迟两天治疗,受的罪更大。当时我就想,医院周末要能出诊该多好。

    网友黑客:周末门诊,利弊都有。“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周末能看病,毕竟可备不时之需。“坏处”也有,比如会不会导致员工平时请假更难?平时有病,会不会都拖到周末才治?一旦医院都推行了“周末出诊”,那政府、医院的善举会不会成为老板们要求员工工作的借口?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宏军:作为医生,平时工作量有多大,做起来有多累,我清楚得很。可我还是赞成周末接诊病人这件事。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

    一天中午,我到银行取钱,看到很多人排队,却只开了两个营业口。银行负责人解释说部分营业员去吃饭了。营业员按时吃饭无可厚非,我们不能谴责他们不够敬业。但作为顾客,我心里也的确很着急,毕竟下午还有一大堆工作呢。
, 百拇医药
    病人希望周末看门诊的心情跟我当时应该是一样的。其实,周末出诊对医院也是有好处的,毕竟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平时就诊的人群,降低医院从周一到周五的工作压力。应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当然,这一切有个前提,就是需要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作保障,让每个医生在保证出诊的同时,也能有足够的时间休息。毕竟我们和银行一样,都属于服务业。服务嘛,总要有付出。想一想,我们周末出去吃饭、逛商场,售货员不也在兢兢业业地工作吗?

    周末出诊面临人手紧缺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我并不是不赞成周末出诊,而且北京市卫生局也已经发出了建议:各医院最好能在周末出诊。但是,医院在其执行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难题。据我所知,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工作人员不够。对临床医生而言,这个问题并不严重,我们可以利用合理的排班制度来解决。但对辅助科室而言,就不一样了,如核磁共振、化验、放射这些科室的工作人员本来数量就很少,很难再通过调班满足周末出诊的需求。可是如果他们周末不出诊,其他科室的医生可能就会“无用武之地”。
, 百拇医药
    所以,我认为,卫生局在提出“医院周末出诊”建议的同时,也应该有一些配套措施,例如允许医院多招收一些工作人员,并适当给予一些补助。我想,这样更有利于“周末出诊”落到实处。

    网友佚名:我觉得,就算周末开了门诊,我也不去。第一,现在社区医院发展得不错,小病小灾不如到社区医院;第二,大医院周末开了门诊,得有多少人拥过去看病呀。平时工作那么累,周末还去挤医院,太自虐了,还不如平时看病,周末好好休息呢;第三,有了不舒服,我宁肯少点工资,也得跟老板把假请下来,毕竟身体是自己的,不能为了那么点钱误了自己的健康啊。万一真拖出点毛病,就后悔莫及了。

    政府需要更多诚意和投入

    网友“小黑”:其实,我们根本没必要把周末出诊问题拿出来讨论,因为结论是显而易见的——应该出。可是,说归说,做归做。医生们平时的劳动量就够大的,听说有的要一天看100个病人。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求他们周末出诊,恐怕会加大医生的体力、精力消耗,降低工作热情。现代社会讲究人权、和谐,肯定不能这样压榨医生。
, 百拇医药
    也就是说,如果医院想要实现周末出诊,一是要增员,二是要给工作量增加的医护人员们加薪。但是现在的医院有没有足够的钱?我想,恐怕是有点困难。那这个问题只好落在医院的顶头上司——政府身上了。政府有诚意让大家周末能看上病,就能拿出钱来帮医院一把;政府如果没有诚意,医院再想出个办法从患者身上多收点钱,那苦的还是老百姓。

    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夏学銮:周末出诊是个很好的事情,体现了人文关怀,说明政府很重视民生问题。但就目前面临的问题来说,我觉得关键不是有没有能力做到,而是有没有切实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态度。如果医生本身抱着“你耽误了我的休息时间,我为什么还要给你看病”的怨气,那好事也就变成坏事了。至于费用,我个人认为,既然是政府出台的便民措施,那么应该由政府出钱,毕竟现在的医院都不容易。▲

    《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