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6922
规律运动可降低老人失能机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人老了最怕什么?多数老人回答:最怕失去自理能力。74岁的王大爷说:“如果有一天,自己不能动了,宁肯死了也不想拖累别人。我对象照顾她卧床的母亲整整10年,太遭罪了!”是啊,哪位老人不想长寿?但如果失去自理能力,痛苦地活着,再长寿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据调查,我国高龄老人因失能而需要照料的比例非常高,80~84岁的老人失能率为20%,90~94岁的老人失能率高达40%。目前我国有1.44亿老年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1500万,身体不能完全自理或者是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达1280万。

    如何才能降低老年人失能率呢?最近,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国家老龄研究所联合开展了一项综合研究,首次揭示了规律运动能有效降低老年人的失能率。

    研究人员在美国不同地区征募了424名年龄在79至89岁的志愿者,还在海湾地区征募了100名志愿者,他们都独立生活,但都面临着高龄失能的危险。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成两组,一组老人每周大约花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慢步走,做些伸腰、压腿之类的运动,强化腿部肌肉;第二组老人接受包括饮食营养、医药保健和足部护理等方面的养生教育,研究人员对这些志愿者跟踪了一年。一年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一项标准化体能测试(先期研究证明:这项测试能预测一个老人未来的健康状况,得分低的老人可能过早地死亡,并且容易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内容包括平衡能力、行走速度等。结果发现,那些坚持规律运动的老人在测试中的表现明显好于那些接受养生教育的老人,体能测试成绩平均提高一个百分点,他们能非常稳健地步行0.25英里,也很少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谁也改变不了,但我们可以通过科学规律的运动降低失能率,提高生活质量。 (单既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