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456923
近视眼手术后复查不可少——眼科专家牟国营博士谈近视眼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本报记者 尹红博

    哲学告诉我们,事物都有两面性。

    经济的发展同样也是这样,它给人们带来了喜悦,同时也带来了副作用,近视眼便是其一。这两者似乎有点远,但调查显示,处于经济飞速发展时期的日本和我国的台湾,近视眼的发病率都是当年的世界第一。现在的第一则是韩国,我国位居第二,发病率达到了20%。近视眼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

    仅举一例:很多高考学生眼睛近视,不能报考公安院校;裸眼视力不达标,就会失去报考军校和部分理工科专业的资格……但现在,有了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帮助,这些困扰视力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近视手术经历了二十多年的研究与大量的实验证明后,在1997年获得美国FDA认证并允许应用于临床,1999年美国开始允许本国现役军人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从北美到欧洲、亚洲,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受到欢迎。
, 百拇医药
    山东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牟国营主任是一位眼科医生,他说,随着视光学的发展,近视眼的发病当然会降低,而且,现有的近视眼患者也能得到更好的诊治。而现在部分患者手术后之所以效果不理想或出现并发症,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和复查所致。接下来牟国营主任作了具体的介绍。

    准分子激光手术如何治疗近视眼

    据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眼科牟国营主任医师介绍,所谓近视就是: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之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近视的原因有遗传因素,多见于高度近视,如600度以上的;还有发育因素,视网膜过度发育将导致近视形成;再有外因,即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不良用眼习惯、营养失调等。

    另外近视也有真假之分。所谓假近视就是在解除了调节因素之后近视消失,表现为正视或远视,区分真假近视的主要方法就是散瞳验光。

    以前近视是较难治疗的,现在有了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帮助,这些困扰视力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 百拇医药
    接下来牟国营主任详细介绍了现在较为通用的治疗近视眼手术——LASIK手术,也叫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英文简称LASIK)。这种手术是先用自动板层角膜刀在角膜表面切削一个直径8.5mm、厚度约0.16mm、带蒂的角膜瓣。

    然后先将此角膜瓣掀开,用准分子激光切削中部角膜基质,然后再将角膜瓣原位粘贴好,同样使中心角膜变扁平,降低了屈光度,治疗近视。

    LASIK治疗的范围较广,其优点是术后无明显疼痛,视力恢复快,屈光预测性和稳定性好。没有角膜混浊,矫正近视的范围大,术后无需长期用眼药水。

    但是牟国营主任还谈到,这种手术技术相对复杂,对手术者的技术要求很高。

    总的来说,目前LASIK已经成为治疗近视眼最成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数十万病人接受此种治疗,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什么人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

    对于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这个问题,牟国营主任认为,很多青年朋友有强烈要求摘除眼镜的愿望,但这需要一个标准,比如年满18岁以上,屈光度数稳定两年以上,每年验光变化不要超过50度,近视在100到2000度,远视、散光在600度以下,都可以做。

    屈光参差的更需要做(儿童屈光参差弱视如果不能耐受眼镜也可以做)。

    但是如果有活动性眼病的,则暂时不要做。像眼底疾病如网脱、出血,这些最好不要做。糖尿病、胶原病、严重疤痕体质的人要慎重。但疤痕体质也不是Lasik的绝对禁忌症。

    术前检查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

    一次完美的近视手术应当具备完整有效的“安全控制体系”,即病史纪录→术前检查→手术方案设计→术前谈话→术前复检→手术室安检→设备安检→耗材安检→术前患者教育→手术过程控制→术后跟踪检查。
, 百拇医药
    眼科专家牟国营主任提醒说,现在很多近视患者对手术的认识存在误区,人们普遍关注手术过程,却忽略了术前检查这个最重要的环节。

    他指出,只有经过详尽的术前检查,才能得出精准的手术参数,这是手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测视力、查眼底、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角膜测厚、泪液分泌、波前像差等众多术前检查的目的就是为手术成功提供条件。

    具体到手术前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牟国营主任详细谈到,如果佩带隐型眼镜,像软性角膜接触镜要摘除1-2周、硬性角膜接触镜要摘除2-3周(从检查时开始算起)后才能做手术。

    如果是戴了五六年的隐形眼镜,做手术之前最好要摘下来一段时间。最好是让角膜多恢复一段时间,但如果想赶快做手术,7-10天就可以。

    另外,术前三天滴抗生素眼药水,术前一晚充分睡眠,手术当天女同志不要化妆。
, 百拇医药
    牟国营主任还指出,做这个手术不需要住院。虽然要做角膜瓣,但是所切组织没有丰富的神经,所以也不会疼痛。手术麻醉的方式只是滴几滴眼药水。

    术后用药复查不可少

    据牟国营主任介绍,经常有一些从外地来的患者到他这里来治疗,这些患者大都已经做过手术,但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问题。

    牟国营主任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患者手术后效果不理想或出现并发症,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和复查所致。

    所以这里特别要请医生注意,提醒病人注意术后事项。lasik手术1~2小时后一般眼睛会有酸涩流泪和异物感,两三小时后症状基本消失,倘若眼痛症状很明显,须注意区分是眼部皮肤痛还是眼球痛,如属于后者,应马上找眼科大夫处置,排除感染和角膜瓣移位的可能。

    牟国营主任还指出,手术当日有眼部症状时可闭目休息,不要随意摘掉透明眼罩,切忌用力挤眼,揉眼。次日到医院由医生摘掉透明眼罩并检查视力、角膜、屈光状态,然后在手术后3天、7天、1个月、3个月、半年、1年分别前去复查。
, 百拇医药
    尤其在术后早期,医生可根据复查结果及时调整用药,这也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一环。

    另外患者还要注意,手术后一周内避免到烟尘较大的场所,少吃辛辣刺激食品,眼部不要化妆,避免有水和细小颗粒进入眼内。

    不少人手术后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视力,但后来数天却视力有所波动,有的人视力则是逐渐恢复正常,大都两周后较为稳定,最终恢复期3~6月。lasik手术后,可以口服三天抗生素防止感染;还要点用抗生素眼液、激素眼液及促进角膜上皮生长、润滑和防干燥的眼液,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在一个月内应少用近距离的精细目力(包括看电脑、电视)。手术后因屈光状态的改变,有人早期会感到视近困难,易疲劳,如果工作学习不能避免,则应多间隔、多眨眼、多休息,一般随时间推移症状逐渐消失。

    再者要注意一个月内不要游泳,切忌跳水和激烈对抗性运动,以免撞击眼部,造成眼外伤,角膜瓣移位甚至丢失。有眩光症状时,应等症状消失后再夜间驾车。
, 百拇医药
    专家档案

    牟国营,医学博士,山东济南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山东省九届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视力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济南市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激光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眼科学会视光学组组长,山东省防盲专家组成员,山东省视觉健康专家组成员,山东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

    曾获济南市科技兴医先进个人,济南市十佳职工创新标兵,济南市职工创新能手,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曾于1991年应日本科技厅邀请以特别研究员身份赴日本从事科学研究,1995年年赴美国接受眼科培训,2000年赴美国、加拿大考察交流。

    专业特长:视光学领域:近视、远视、散光的准分子激光治疗,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治疗圆锥角膜、进行性近视、高度散光等。白内障领域:手术治疗。

    学术贡献:完成准分子激光手术、抗青光眼手术、白内障手术、角膜干细胞移植术、羊膜移植术万余例,均获理想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完成科研课题三项,分别获山东医学科技奖、济南市科技进步奖,主研济南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一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基金课题一项,主编、参编眼科著作五部,撰写论著二十篇。

    门诊地点、时间:山东济南市中心医院眼科 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13505319618 0531—864293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