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1456916
老年人上网要有节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我有个老年朋友,爬格子已经大半辈子,由于手写稿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于是换了电脑,让孙女给当老师,打字、写稿和发稿,由于见报的频率增多,大大刺激了这位老先生的写作欲望,以至于整天泡在网上,成了一个地道的老网虫,一家人都为他的健康担心。

    对于老人来说,心态有多老,人就有多老。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快乐,网络世界恰恰带给了老人们无限快乐。通过上网、聊天,就可以足不出户与外界的交往。通过QQ、MSN邮箱等。打开电脑,就能与大家问好,等于天天见面,心情非常愉快。特别是与年轻网友的交流,更能提高手和大脑的反映、协调能力,还使自己有颗年轻的心。

    尽管电脑网络好处多多,可是,老年人的肌体和大脑已经老化,心脑血管疾病随时威胁着老年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因此,老年人上网要有节制,切莫过度。

    首先,老年人上网要有一个健康平静的心态。尽量少看刺激性强的电影和内容,避免情绪的极度波动,防止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其次,老年人虽然年岁高、阅历深,但在网络领域里却又是初涉网络世界的新手,对待虚拟网络,要有一双孙悟空式的火眼金睛,以防掉进网络骗子设置的诱惑陷阱。

    第三,坐电脑前时间长了,都会引起腰椎、颈椎等许多部位的损伤。年老了,已经出现了骨质疏松等不良症状。如果久坐,就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第四,上网不能恋网。每天要严格控制上网的时间,千万不能跟青少年一样,过度沉溺于网络。那样,对身体的危害可就太大了。

    总之,老人上网切莫过度沉溺于网络,只有把握好了,才能让夕阳更红。 (一枝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