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6968
自己动手按摩脚 保健治病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生活中足浴按摩很受人们欢迎,其实自己也能给自己按摩脚部进行保健。国家一级脚病师刘秋琴介绍了一套按摩脚部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了解脚部“反射区”

    怎么判断脚部对应的人体部位?刘秋琴讲,当人的双脚合拢时,好像是一个坐着的人:脚的大拇趾,相当于人的头部;脚底的前半部分,相当于人的胸部;脚的外侧,自上而下对应着肩、肘、膝等部位;脚底的中部,相当于人的腹部,对应有胃、肠、胰、肝胆、脾、肾等器官;脚跟部分,相当于盆腔,有生殖器官、膀胱、尿道(阴道)、肛门等;脚的内侧,则构成足弓的一条线,相当于人的脊椎。

    脚上与身体各部位相对应的区域,称为“反射区”。在生病时,“反射区”常常会发生异常症状而被人感知。人们运用手指在脚上相应的“反射区”进行按、压、刮等,就可以调节人体各脏腑器官的生理功能,达到保健、治病的目的。

    脚部按摩应坚持不懈

    那么怎样按摩脚部?刘秋琴介绍,拿胃病来说,胃的具体“反射区”在双脚大拇趾根部直向下,约一个食指长度的地方。出现胃痛、恶心、呕吐等不适时,将手半握拳,食指弯曲,在“反射区”向脚跟方向按摩,以缓解不适。长时间坐、立,颈部容易僵硬、酸楚,甚至颈椎病变,可以将食指、中指弯曲,形成类似钳子的形状,夹住脚的大拇趾,大拇指在食指上加压按摩。用手指按摩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的根部,不仅对近视和老花眼有一定的疗效,而且能缓解白内障和眼底出血等眼疾。

    另外,自行按摩脚部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但要做到坚持不懈。按摩要按照一定的路线,从脚底到内外侧,然后到脚背。手要有适当的力度,用不少于30~40分钟的时间去刺激足部的敏感区。有几句话可以帮助大家记住脚底的穴位:二三趾间是眼睛,四五趾间是耳朵;足背中央是乳腺;如有前列腺肥大,每天按摩内踝下。 (孙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