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6939
养生的第一要务是顺应自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近读《老子》书中有句名言:外其身而身存。就是告诫人们求生养生,不必过分惦记着自己身体的疾病,处处谨小慎微,养生要“顺应自然”,只有这样才有益健康。当今,有关健身强体理论层出不穷,养生方法也五花八门,保健品名目繁杂,让人们有点天花乱坠、雾里看花,不知所措。笔者认为,健身养生首要是遵循“顺应自然”,自然而然的使生命走向自己的归宿。是重要的健身之道,就要遵照自然规律的要求,内养其心、外养其形。“顺应自然”要以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取、五菜为充,提倡合理膳食,做到吃有定时、食有定量、细嚼慢咽,摄取的各种营养素保持均衡;“顺应自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多读书、多用脑,对事物的好奇心、探求心,以汲取人类最好的精神营养来“养心”。人类是自然界的一员,“顺应自然”就要随自然界一样不断地循环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经常运动的人,全身的血液流畅,心肺功能不断增强,五脏六腑通顺,自能延缓衰老、防病祛病、强身健体。“顺应自然”重在认识自然,顺应自然规律,别把自己逼得太紧,在激烈竞争的社会里,纷繁的诱惑面前,应当学会适可而止,让自己达观一点,待别人宽容一点,把自己的内心活动调节到轻松、旷达、舒展、平衡的状态。避免大喜大悲和激烈的情绪波动,这样不仅有助于血脉流畅,还可以促使机体各器官功能协调、代谢有序,从而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理智宽容是保健良药,烦恼生气是腐蚀心灵的蛀虫。正如马克思所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解除身体上的疲劳和痛苦。“顺应自然”是人生的一种坦然,是对生命的一种珍惜。

    (苏 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