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 孙思邈
编号:11456949
孙思邈的房中术值得借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孙思邈,唐朝京兆人,因治好了唐太宗皇太后的头痛病,宫中要留他做御医,他扯谎偷跑。监视他的人谎报他采药时摔死,太宗封他为药王。孙思邈不仅对中药有很深的研究,而且医术高明,有口皆碑。特别是他对房中术的研究,深刻、系统,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孙思邈房中术科学性的基本原则,在今天一些不法分子宣传房中术野广告满天飞,色情泛滥,渲染“固肾”、“壮阳”、“延时”、纵欲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掌握孙思邈房中理论的科学性,对于促进夫妻关系和性事和谐、养生保健和益寿,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孙思邈房中术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明确保健目的。孙思邈认为,房中术是一种调和阴阳、摄生保健、愉悦心身、养生长寿的方法,其目的不是为了“务手淫佚”,而是掌握两性生活的原则和方法,以达到愉悦和摄生保健。他强调房中术是以人疗人,通过两性生活,调节肌体,使之各种功能达到协调。明确房中术的目的并实现这个目的,是夫妻两性生活必须首先把握的,这是方向和根基。

    强调把握关键环节。房中术的关键环节在于“闭固”。“闭固”在这里的含义是:夫妻性生活要适当,即不能禁欲,也不能纵欲,尤其是青年人尤应注意,在性事上不能放纵自己。关键环节把握不住,房中术保健的目的就难达到。孙思邈在《千金要方·房中补益等八》一书中指出:“人年四十以下多有放恣,四十以上即顿觉力气一时衰退。衰退既在,众病蜂起,久而不治,遂至不救。”孙思邈告诫青年人,决不能凭年轻力壮而肆意放纵,更反对在少壮时就服食壮阳药来恣意房事。“是以人年四十以下即服房中之药者,皆所以速祸,慎之又慎。故年未满四十者,不足以论房中之事,皆贪心未止,兼饵补药,倍力行房,不过半年,精髓枯竭,惟向死近,少年极须慎之。”

    合理的频率。孙思邈要求按照年龄和体质强弱,合理安排性生活的频率:要求已婚成年男女,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体质状况来确定性生活的频率,就是每月行房的次数应当递减。“御女之法,能一月再泄;一岁二十四泄,皆得二百岁;有颜色,无疾病,若加以药,则可长生也。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闭精勿泄,若体力强壮者,一月一泄。”孙思邈还指出:“凡人自有气力强盛过人者,亦不可抑忍,久而不泄,致生痈疽。若年过六十而有数旬不得交会,意中平平者,自可闭固也。”他强调久御少泄,但也反对片面强调闭固不泄,少泄有利于保精养神,通过性生活调动内分泌,使肌体处于亢奋状态,而闭固不泄,反而还郁积成病。

    对特殊情况有嘱咐。孙思邈特别强调,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一岁之忌者暮常护气。”“欲求长生寿考服诸神药者,当须先断房事。”否则,如果毫无节制,胡乱透支,甚至视生命为儿戏,透支精力去刻意做一些兴趣爱好之事,久而久之,必耗伤身体,酿成夭殇折寿的悲剧。 (姜守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