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458606
医疗事业高度垄断的原因及危害
同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一、医疗事业已变得高度垄断

    二十年的医改之所以不成功,完全是由于少数人为了维护、获取更大利益,对医疗行业千方百计实行高度的垄断,对与其对立的市场化稍萌芽即摧毁的结果。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和改革开放前以工农业为主的各行各业所表现的一样,只是医疗行业的垄断时间更长、日后演变得更严重而已。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今天好像是很普通的生活水准,但改革开放前,对食饱穿暖都困难的中国人民来说这只是美好的、遥不可及的愿望。前苏联所描述的,当时也是我国人民为之奋斗的未来共产主义生活远景也不过是:土豆加牛排。至于形成当时生产力如此低下,人民生活如此困难的原因及其解决的办法,自新中国成立后,差不多争论了30年,探讨了30年,结论还是“要狠抓阶级斗争”,尽管抓来抓去生产还是没有起色。是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邓小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独具慧眼,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引进竞争,市场调节,我们伟大的祖国才迎来了政通人和、物阜民丰、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今天。
, http://www.100md.com
    改革开放、引进竞争、市场调节从某种意义来说也是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行业要发展、要进步都必须遵循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遗憾的是,在我们国家里,也不是每一个行业,——还有极少数行业,如医疗卫生事业,一些当权者从自身眼前利益出发,就不但没有顺应这一潮流,与时俱进,相反千方百计抗拒这一潮流,形成这一伟大潮流中的“独立王国”,比改革开放前更垄断,因而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埋怨声甚嚣尘上,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有人还倒打一耙,将此归咎于垄断得还不够(美其名为政府指导不够),归咎于在医疗事业中推行了市场化。这种口吻真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经常见到、听到的相似:成天搞阶级斗争,搞到物穷人怨,追查原因还是阶级敌人破坏所致,解决此困境的办法竟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

    医疗卫生事业比以前更垄断的证据很多,不少文章从资本的进入这角度来举证。若从人才进入的角度来谈,当年的赤脚医生虽然大多只有中小学文化程度,到当时公社级医院见习少的10天、8天,多的3几个月,水平当然是低了点,但都有点全民办医的气味。现在,医学院校毕业的本科生都很难进入医疗机构;即使勉强进入了,还有执业医生考试一关拦住,若过不了这一关,本科也是白读。前段时间传媒作负面新闻报导,一个有地方政府支持的医科博士,想办一间医院,最后都被取缔。正常吗?我不相信医学真是神秘到这样程度,连本科生、博士生都不能理解;我不相信,现在坐在医院里的医生和其领导,个个都是超博士水平,事实上有些恐怕原来最多只是中专水平,只是当权后,日后才“进修”取得大专、本科文凭而已。至于自学的,即使你将毕生时间和精力放在医学研究上,自信有相当高的水平,如将同样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其他研究定会作出很大成绩,也无缘进入已被某些人控制了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医疗独立王国。若张仲景、华元化、李时珍生在今天,肯定也没机会从事医学,更谈不上在医学上建功立业,名扬后世了。有人会说:“时代进步了,今天从事医学要有比过去更高的学历是理所当然的。”答复是: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虽然医学本科生都很难进入今天的医疗机构,但若有关系、有后台,不要说大专,中专都可进入。要不为什么医疗机构中还有很多中专生,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非医科中专生;要不为什么群众中会广泛流传:只要有后台,不读那么多书都可以。既然今天的医疗机构只是某些人把持谋利的大大小小的独立王国,不要说像当年赤脚医生一样的只具有中小学文化程度的群众和即使像张仲景、华元化一样的自学者,就是今天医学界认可的医科大学生都很难进入,有的只是现公立医院内的领导和医生及其再吸收的亲朋好友或有来头的人,他们所开展的医疗活动,只是少数人的行为,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又何来市场化呢?痛心。
, 百拇医药
    二、将医学神秘化是某些人取得医学高度垄断的理由和伎俩

    医疗卫生事业为什么会同以工农业为主体的各行各业相反,能不是一天天开放,与时俱进;而是一天比一天垄断,倒行逆施?就是因为这行业的一些当权者有天大的理由:“医学是人命攸关的大事,岂容你辈插手!”即是说:人命攸关的行业不能开放,只能让他们做;他们做就保险,其他人做就不保险。此说乍听起来很有道理,也是在此说掩护下,此当权者能构建其独立王国,没有人能轻易进入,更不要说挑战其地位。

    是不是人命攸关的行业就不能开放?仔细观察一下,其实已开放的行业有那个不和人命攸关?据统计,去年我国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竟达10万人左右,你说交通运输业和人命攸不攸关?能因此就能不让刚洗脚上田的农民或涉世未深的青年男女做司机或开运输公司吗?让其他人做就不会有交通事故吗?又就在上个月,兴宁煤矿一次事故就夺去120多个矿工的生命,你说采矿业和人命攸不攸关?吸取教训,也只说要强化管理,也不说不准文化程度低的农民办,只准某某专家办。建筑业中,一次房屋的倒塌,死亡的人数就不是同医疗事故一样往往只是涉及一人,而是几人,十多人。可今天的包工头大多数也是当年一天到晚种地,连房子也不盖过的农民,若不准他们办,又有谁更胜任呢?这些高风险的行业都能开放,为什么事故比这些行业轻得多的医疗事业就不能开放?今天,党和政府比以往更尊重知识,尊重人材。“医疗卫生事业是和人命攸关的大事,不能开放。”此说是某些医疗界知识分子为保住其独立王国,维护其既得利益而将医学神秘化的原因和伎俩。应不应该尊重,有没必要言听计从,稍仔细一想便知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何况他们的意见也不能代表所有知识分子的意见。
, 百拇医药
    “将相本无种”、时势造英雄,并不是谁天生就是做医生的,谁天生不能做医生的。改革开放不但能使人民生活迅速提高,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我国人民的聪明才智。谁也想不到,文化程度本不高,更没实践经验,以前唯唯喏喏,只知等候生产队长安排工作的“泥腿子”,现在却成了包工头、运输公司的经理、各种大大小小工厂的厂长、遍布国内外的各种商业机构的老板。同样,只要有了施展医学方面才华的舞台和平台,医学奇才就会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涌现出来,一个个医学难题就会被攻克。即使此时涌现出来的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南郭先生”,但也会被实践淘汰,而无关大局。不要相信什么医学神秘论,误中奸计。

    产生垄断又得力于他们的医疗资源的“科学”计算方法:多少人口应配备一个医生,多少平方公里之内应设立一间医院或诊所,等等。按这样计算,不用竞争,即使是庸才,他们的医生也可一日到黑都有病看了;一日忙到黑,也没时间去竞争了。由于要多少医生,设立多少医院是有定数的,即使是应安排的医科大学毕业生,他也可说:“医生已够,安排不下了。”你失业是你的事。转过面去,对他的即使是中专毕业的亲友或有利的求职者又可说:“勉强还可以安排一两个。”你申请办间医疗机构,他也会拒绝,理由是:“我们这里不缺医少药。”但若是他们要设分院,又忘记这点了。
, 百拇医药
    三、高度垄断给医学事业带来的危害

    首先,医学高度垄断,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危害,最明显、最直接的是看病难、看病贵。贵到什么程度呢?举一些最小的,群众也最常碰到的例子:1、生一个孩子,以前(1985年还是此价)接生婆上门接生,接生完毕,只要5元钱,有些人家为了表示感谢煮几个鸡蛋给接生婆吃,仅此而已。现在到医院生孩子,又说要这,又说要那,到头来没有几千元出不了医院的大门。2、以前拔一条牙6角钱,镶一条瓷牙2元钱(1990年还是此价),一个牙科医生一年要赚几万元是相当困难的。现在拔一条牙30元,镶一条瓷牙40元,镶一条烤瓷牙最少也要350元。坏一条牙便要做3条牙,若做烤瓷牙便要1050元。镶牙前还要“镀牙根”,一次20元,医生还说不知要“镀”多少次。今天一个牙科医生一天赚几千元是很普通的事了。笔者曾说他们收费太高了。他们说:“我们要读很多书的。”我说:“相信我读书比你们还多,但我都赚不到此钱。”他们无言以对。哀叹:不要说一般老百姓,连我们这些往日看一条牙齿好像是很小事的工薪阶层,今天都不敢轻易去看一条牙齿了。3、接骨。对于非开放性骨折,以前我目睹一些民间医生几十元便治愈。现在我见有些患者花了数以万计金钱,都还未能治愈。其它例子,传媒也时有报导,这里不赘述了。
, http://www.100md.com
    可以想象,若医疗事业开放,正像商店开放后比开放前多很多,多到什么都有卖一样,医生和医院肯定会比现在多很多的。各医院为了争夺病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在提高医疗技术,降低医疗价格上各出奇谋。客观上逼使医院提高医疗技术,降低医疗价格,而不是靠他们的良心。现在日益加剧的垄断之风,使新医疗机构不容易开,要开也要现有的国立医院首肯,同现有领导非亲即故,或只能是它的分院,总之受制于它。因此,尽管表面上也林林种种,但实际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它就肯定会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了,——喊多高的价得多高的价,服务态度好不好,技术行不行,病者都别无选择。

    再次,严重压抑了人才的成长,严重阻碍了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绝症的攻克。“同行如敌国”、“文人相轻”,不能说这些谚语反映的不是事实。一旦出现了垄断,掌权者一切以他自已利益为中心,为归宿;以他水平为判断是非、或可能与否的标准。若你同现医疗界领导说,什么什么病估计我会医,请求帮助(因现领导掌握有包括医疗设备在内的医疗资源)。他会嗤之以鼻:“我都不会医,你会?”想到这,为了不自讨没趣,你也不敢提,任何创新都会被扼杀在襁褓,扼杀在萌芽,扼杀在要创新者的内心。包括癌症在内的很多绝症迟迟不能被攻克,医疗界的垄断是不能不负主要责任的。有国家认可的医科大学毕业文凭的求职者,他们都可以各种理由为借口不买你的账,千千万万爱好医学的自学者更没有出头之日。何来新时代的张仲景、华元化?
, http://www.100md.com
    真正的开放,如商业系统商店不能设定数才能引进竞争一样,医疗系统医生的执业和医院的开设也不能设定数。“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植柳柳成荫”,谁也想不到,发明牛痘征服肆虐人类几百年的烈性传染病天花的不是什么名流学者,而是英国一个原默默无闻的农村女医生。医生和医院都不能如上提到的设定数,除了只有这样才能引进竞争外,“质量从数量中求”,假如日后医生比现在多了十倍,症服癌症等严重疾病的可能性也比现在多了十倍,不用老是盯着现有的那些医生。“不缺医少药”这提法是不对的。医学不是简单的挑沙搬泥劳动一定能完成自已辖内的任务的,负责一定人数的医生,敢说能医好自已负责的人员内的所有疾病吗?即使有一个人、一条疾病不能医好,你说要不要引进第二个医生、第三个医生,直到能医好。垄断既不科学,也无视人民群众的疾苦。不管从个人来看或从疾病种类来看,由于绝不会有能完全医好一切疾病和患者的时候,即永远都是“缺医少药”的时代,因而更不应设门槛限制从医的人数,有医学本科毕业水平的人,都应准许从医,办医疗机构。我国几千年来都没有考执业医师证这样的规定,即使解放后,有医科本科毕业便有百分之百行医资格了,是1999年才开始搞什么执业医师考试。有不少医科大学毕业生连工作都找不到,更谈不上有机会参加执业考试了。这一规定又扼杀了不少人材,为医学事业的进一步垄断助纣为虐,应该废除,还行医权我人民,还行医权我无数失业的医科大学生!从医人数的多少由市场决定,物竞天择,由自然淘汰决定。政府只是组织人力进行监督:奖励或处罚。旧社会任人从医,也不个个是医生,从医的毕竟也是少数人。担心医生太多医院太多者,若不是为了垄断便是杞人忧天。

    , 百拇医药(liushu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