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962
石药集团生物制药将异军突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4
     本报讯 近日,从石家庄制药集团传来信息,石药集团与美国尤尼金公司即将成立合资公司——诺金药业,引进尤尼金公司的专有重组多肽技术,双方共同投资在中国建立先进的生产设施,生产和销售重组鲑鱼降钙素系列产品。目前,产品的药品注册工作已经启动。

    “石药集团对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有着独特的思路:以现代生物改良现有资源,加快以引进为主的生物制药新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生物制药核心竞争力。”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如是说。

    据蔡东晨介绍,集团目前产品结构仍然以传统原料药为主,难以支撑向更高的目标发展的需求。为此,他们初步确定“十一五”期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制剂新产品的战略思想,在继续保持传统原料药业务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原料药及其制剂业务,进入手性药物、生物制药、中药和保健品新兴领域,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与尤尼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后,石药集团还将与其进一步加深合作,开发包括甲状旁腺激素(PTH)、口服胰岛素在内的一系列基因工程产品。

    在石家庄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正在建设的石药集团高科技工业园创新药物开发及制剂国际化项目已初具规模,不久后,与美国尤尼金公司合作建设的一套符合GMP规范的生物制药生产线及生物制药试验室将设在这里。一并计划建设的还有石药集团的生物中试技术平台,该平台还将培养出满足生物制药发展的人才。中试车间包括生物制药试验室、生物制药生产区、生物制药仓储区。前期主要生产降钙素,同时选择合适的生化药物进行仿制,后期进行生化药物的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后,集团公司将全面掌握生物制药产品研发的基本研究技术、具备完备的生物制药产品中试产业化技术能力。

    据悉,石药集团高科技工业园创新药物开发及制剂国际化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预计约35.4亿元,项目建成后,企业生物药物研发能力和产业化生产能力将大大增强,有望成为面向国际市场,满足外贸出口和合同生产要求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医药制剂产品生产基地。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正常生产年份可实现总销售收入110亿元,利税25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石药集团在基因工程制药领域也迈出坚实的步伐,先后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北京、上海的多家生物技术公司进行合作,筛选出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生物工程产品,进入积极研发。

    “在未来3~5年内,石药集团将在生物工程制药领域异军突起。”蔡东晨对企业未来的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马幼松), http://www.100md.com